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大陆学历不可怕:国民党“立委”吁当局采认(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 16:25 中国新闻网
大陆学历不可怕:国民党“立委”吁当局采认(图)

图为国民党籍“立委”潘维刚、赖士葆、大陆新娘郑旭智怀抱婴孩与丈夫参加记者会。作者:张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大陆学历不可怕:国民党“立委”吁当局采认(图)

五月九日,在此间举行的“公评大陆学历采认之争议”记者会上,历经三年诉讼路刚获判胜诉的大陆新娘郑旭智(左)怀抱婴孩与丈夫陈先生(右)为大陆配偶在台不平等、受歧视的遭遇鸣不平。作者:张量

  中新社台北五月九日电 题:大陆学历不可怕 “立委”呼吁快采认

  中新社记者 张量 董会峰

  日前,大陆新娘郑旭智诉告台湾“教育部”不采认大陆学历初步获胜,而“教育部”表示不服判决将上诉,此事在岛内引起高度关注。中国国民党党团十日在此间举行“公评大陆学历采认之争议”记者会,声援大陆新娘郑旭智,呼吁当局尽快采认大陆学历。

  大陆新娘郑旭智怀抱婴孩与丈夫一同参加了记者会,成为记者们抢拍的焦点。

  

国民党籍“立委”潘维刚指出,政策不能凌驾于法律,根据一九九七年十月十四日修正后核定的“大陆地区学历检核及采认办法”,并于当年公布了七十三所被认可的大陆高校名册,迄今仍旧有效。故而郑旭智得以胜诉。

  “立委”赖士葆说,“行政院”、“陆委会”及“教育部”对于大陆学历泛政治化,拒绝民众申请大陆地区学历检核及采认,划地自限、累积民怨,造成日后大陆学历采认作业涉及是否溯及既往之难题。同时,学历认证的差别待遇,违反人权与平等原则。若不予认证,将会影响就业权益,无法进修研究所以上之学位,且无法参加专门职业及技术人员之考试,明显损害平等、工作、考试等基本权利。

  记者会上,郑旭智的先生陈鸿章(音)代表家人发言说,胜诉之后,自己和妻子一则以喜,一则以忧。喜的是没想到能告倒“教育部”,忧的是“教育部”说还要上诉,据我们所知,在“最高行政法院”,案件最少要排队一、两年。因此,如果“教育部”继续上诉,我们希望“最高行政法院”能将影响人民权益重大案件优先审理,第二,漫长的行政诉讼对于当局、台生和大陆配偶都相当不利。三,这个事件被披露后,在网络上看到有网友留言“卖淫也要学历?”,在此要替妻子和大陆

新娘鸣不平。

  赖士葆指出,根据大陆官方所提供的资料显示,预期到二00八年,外国

留学生的人数将达十二万人。而依据台湾“教育部”统计,目前台湾学生赴大陆留学的学生人数亦近两万人,且报考与录取人数连年增加。由此可以看出,大陆的高校在全球高等教育市场上吸引力正逐步提升,也普遍获得认同,台当局不应再划地自限,为政治与意识形态摆弄人民学习机会的选择权。

  因此,赖士葆提出建议指出,请当局依法行事,追溯采认大陆学历,并尽速检讨与重新订定采认学校名单,避免意识形态,尊重学生选择权,由产官学研共同组成学位认证专责单位,保障学术品质,以及尽速开放大陆学生来台就读。

  “立委”李庆华也指出,北大、清华等大陆院校全世界都承认,只有台湾不承认,应要与国际化接轨,不要当鸵鸟,就应尽快采认,不要搬石头砸自己的脚。希望苏贞昌能够履行“实事内阁”,不用意识形态看大陆学历的问题,不要开倒车。

  “陆委会”、“教育部”代表也参加了记者会接受质询,但最终仍表示会上诉。这引起了在场“立委”的强烈反弹,赖士葆表示,近期或将采取“修法”方式推动大陆学历的采认。(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