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核打击:俄“亮剑”反击美“一次摧毁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 10:58 中国国防报
核打击:俄“亮剑”反击美“一次摧毁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罗山爱

  

核打击:俄“亮剑”反击美“一次摧毁论”

  俄罗斯图-160战略轰炸机在发射Kh-555巡航导弹

  据俄罗斯《独立军事评论》近日报道,俄军总参谋长巴卢耶夫斯基大将透露,一种射程可达美国各地的新式巡航导弹已经投入批量生产。这种新式巡航导弹叫Kh-555型远程巡航导弹。它的战术技术性能全面超过久负盛名的美国“战斧”巡航导弹。如果美国一旦攻俄,这种导弹会发起“致命反击”。

  Kh-555型巡航导弹属于俄罗斯“彩虹”设计局的新秀。Kh-555巡航导弹于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研制,1999年试射第一枚Kh-555样弹,2001年实弹射击获得成功,不过由于经费短缺的原因,始终无法投入批量生产。美国权威的《外交》杂志大概没有料到,由于其近期刊载挑衅性文章“美国目前已具备一次性摧毁俄罗斯所有远程核力量的能力”,强烈刺激了俄罗斯人。对此“一次摧毁论”,不仅俄罗斯媒体纷纷予以抨击,还促使Kh-555投产了。俄军方底气十足地向世界宣布,俄美之间仍在一定程度上保持着“互相确保摧毁”的核平衡。

  Kh-555导弹的研发始于俄罗斯“回声”计划。1993年,俄军方委托航空武器研究所“回声”小组对未来战略空射武器发展进行广泛的系统研究。这个小组的研究成果直接影响到俄罗斯乃至俄罗斯空射武器的发展方向。经过详细的科学论证,“回声”小组认为,摆在俄军方面前有发展超音速巡航导弹和发展亚音速巡航导弹两条路。超音速巡航导弹固然是未来导弹发展的趋势,但其体积大,质量重,价格昂贵,俄罗斯的财政能力很难负担,只能小批量地装备;亚音速巡航导弹虽然易遭拦截,但只要具备优良的掠地飞行能力,反而更能有效地突破敌方的空中防线。而且亚音速巡航导弹价格便宜,可以大量装备,形成饱和攻击的能力。所以,“回声”小组最后建议:俄罗斯应大力发展精确的亚音速巡航导弹,辅之以少量超音速导弹。这个结论直接催生出Kh-555巡航导弹。

  Kh-555,北约称为“肯特”-C,是在Kh-55(北约称之为AS-15“肯特”)基础上发展成的低可探测性战略空射巡航导弹。Kh-555导弹采用先进的复合材料制作弹体,使用了雷达吸波涂层和吸波材料等新的隐形技术,雷达反射截面积只有0.01平方米。弹体前段有附加油箱,使弹长达到7.45米,弹径514毫米,最大发射重量2.2吨。其最大的特征就在于两片长直矩形弹翼。当处于巡航状态时,两片展开的弹翼翼展达到3.1米。导弹携带一个20万吨当量的热核弹头,巡航时高度为40~110米,最大射程为5500公里。导弹在巡航中采用地形匹配导航系统,能够接收来自GLONASS卫星导航系统的定位数据,而在攻击目标的末端使用一个光学电子寻的头。根据俄罗斯自身的说法,Kh-555的命中圆概率偏差为150米,但美军方一直认为只有45米。俄罗斯之所以极力掩饰这种导弹的命中精度,目的是为了迷惑西方军界。

  就威力、射程乃至打击精度而言,Kh-555的性能都完全超越了美国“战斧”巡航导弹,唯一美中不足的是,俄军目前能携带Kh-555导弹的飞机屈指可数。俄罗斯战略空军仅有少量专门用来携带Kh-555导弹的图-95MS“熊”-H和图-160轰炸机。经过改进的图-95MS“熊”-H轰炸机能在内置的MKU6-5U旋转发射装置上携带6枚Kh-555,另外还以5枚一组的形式将导弹挂载在机翼下。俄军即将从新西伯利亚制造厂获得的苏-32FN前线歼击轰炸机也要部署Kh-555导弹,但单机挂载量不会超过3枚,这与“战斧”巡航导弹遍布美军各个军种的局面大相径庭,限制了Kh-555导弹威力的发挥。

  Kh-555型巡航导弹的大批量生产有效加强了俄罗斯“三位一体”的核反击体系。另据俄罗斯《莫斯科时报》报道,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在近日举行的国防部会议上说,俄罗斯不会去追求核武器的数量,而是追求核武器的“质量、有效性和轨道不可预测性”。俄罗斯一点都不缺有效的核武器。最先进的“尤里·多尔戈鲁基”号与“亚历山大·涅夫斯基”号攻击核潜艇已装备部队,它们都装备“圆锤”战略导弹。今年,机动式“白杨”-M导弹将装备部队,而更多Kh-555型巡航导弹服役加强了俄罗斯“三位一体”的核反击力量。在这样的强大打击系统面前,不知道美国发展导弹防御系统还有什么用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