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短命的“征服者”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 10:58 中国国防报
短命的“征服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苏宜伯

  

短命的“征服者”
看看画面中这辆巨型坦克,你可能首先会注意它每侧有8个驱动轮。驱动轮是坦克的脚。但它尽管有8双脚,生命的路却没走多长,仅仅10年就终结了。它叫“征服者”,短命的“征服者”。

  “征服者”孕育于1945年5月9日。在苏联红军柏林阅兵式的盟军代表观礼席上,英军代表被受阅的“斯大林”-3型坦克的威风吓得心里发毛,便暗下决心要研制一种能对付“斯大林”-3型的重型坦克。1950年,英国造出了10辆名为“凯纳文”的重型坦克样车。经过多次试验和改进,这种坦克1956年正式定型,并被正式命名为“征服者”重型坦克。“征服者”发展出1型和2型两个型别,外观上的差别不大。2型在炮管外加装了炮膛抽烟装置,配备了广角潜望镜,在炮塔后部加装了储物筐。它也有野心勃勃的发展多种变型车计划,但因自身暴露问题太多而夭折。

  “征服者”首先装备驻德国的英军装甲团,每团编9辆,主要任务是为“百人队长”坦克提供远距离反坦克火力支援。它

发动机的功率不低,最大功率为596千瓦,但它行动装置落后,车辆战斗全重又有66吨多,因而行动笨拙,机动性差。它公路最大速度仅34公里/小时,最大行程也太小,只有134公里,难以配合坦克部队快速行动。“征服者”总共生产180辆。它没有找到对付“斯大林”-3型的机会,谁也没有征服,自个倒遭遇自家人淘汰。当1966年大批性能先进的“百人队长”坦克入役英军后,“征服者”重型坦克先退进靶车序列,继而就永久留在战车历史里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