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波斯猫”还有利爪吗?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 10:58 中国国防报
“波斯猫”还有利爪吗?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田龙生

  

“波斯猫”还有利爪吗?

  伊朗的“雄猫”战斗机

  有位研究猫的欧洲动物学家曾说过,比起欧洲猫的好运动、暹罗猫的好演讲,波斯猫好静默,因而更难观察,神秘莫测。波斯是伊朗古称。伊朗空军装备的F-14“雄猫”战斗机也被欧美专家称作“波斯猫”战斗机。现今,美国的“雄猫”已被淘汰了,伊朗的“波斯猫”是什么状况?它还能伸出利爪吗?人们的猜测各式各样。伊朗的“波斯猫”战机还真有些神秘莫测哩!

  “波斯猫”的身上打着冷战岁月的印记

  在上世纪70年代,美国为了围堵苏联,便把伊朗巴列维王朝拉作自己的“铁哥们”。巴拉维国王也盼着有美国这个靠山,以支持他应对苏联的威胁。美国把自己研制的先进战斗机F-14“雄猫”卖给了伊朗,并且是唯一外销客户,以示对伊朗巴列维王朝的特别信任、特别优待。可伊朗人不这么看。他们认为那时美国陷入通涨经济困境,美海军削减订数过半,“雄猫”生产商格鲁曼公司因成本骤增而亏损严重,滑进险地。在此关键时刻,伊朗给格鲁曼公司提供7500万美元贷款担保,帮助其渡过难关。格鲁曼公司游说白宫批准卖给伊朗F-14“雄猫”,仅仅是一种回报形式而已。

  伊朗订购了80架“雄猫”,但只有79架变成了“波斯猫”,那是因为有1架留在美国试验,1979年初巴列维王朝被推翻后,新政府不讨美国喜欢,美国硬扣下不给了。由于“波斯猫”开工晚,它配用了改进型

发动机。伊朗没有航母,“波斯猫”却仍像美海军“雄猫”一样配备了价格不菲的着舰系统,保留着舰载能力。“波斯猫”的最大技术亮点是它的那对“黄金组合”,即AN/AWG-9火控雷达和AIM-54“不死鸟”导弹组合。这是美国保持多年的一种世界先进技术。它使“雄猫”具有下视下射能力和多目标跟踪攻击能力。而AWG-9多普勒雷达探测距离为120~317公里,也使“雄猫”显示了预警能力。不过,按照美国技术出口习惯做法,“波斯猫”的“黄金组合”性能要比“雄猫”有所降低。“不死鸟”导弹售价昂贵,单枚达百万美元。伊朗订购了714枚,美国只交付了284枚,另扣留430枚。

  “波斯猫”最抓人眼球的季节是在上世纪80年代的两伊战争时期。伊朗空军的“波斯猫”以优越的空战性能让

伊拉克空军畏怯三分。空战的优势长时间握在“波斯猫”的爪子里。但由于美国对伊朗的封锁,“波斯猫”零配件和弹药供给链断裂,能继续投入战斗的“波斯猫”日趋减少。聪明的伊朗人便把“波斯猫”当预警机使用,引导和指挥其他战机作战。后来,伊拉克投入“幻影”F.1、米格-29“支点”等新购买战斗机参战,才勉强能与“波斯猫”抗衡。两伊战争中,有近百架伊拉克空军战机毁于“波斯猫”之爪,其中半数是因中了“不死鸟”导弹。但“波斯猫”也有10余架损耗。有据可查的是有两架“波斯猫”被“幻影”F.1发射的“马特拉”空空导弹击落,一架被米格-21击落。据说有一架叛逃到莫斯科。令人不解的是,损耗的“波斯猫”中可能有5架毁于事故,另有几架更惨,活生生被伊朗自己的“霍克”防空导弹误杀。

  对“波斯猫”现况有3个“搞不清”

  1991年海湾战争后,伊朗对美国驻军中东意图分外警觉,伊朗的国防建设也加大了力度。伊朗空军费尽心思保持“波斯猫”的作战能力。美国虽然对“波斯猫”采取多年封杀措施,但对封杀效果仍不落底。现时美国机载雷达技术和新型空空导弹比“波斯猫”先进多了,可美国仍担心,如果“波斯猫”还有较强战力,它或许不会与美军先进战机过招,那它还会对在波斯湾的美国舰艇、A-10“雷电”战机构成不小的威胁。事实上,现今全世界对“波斯猫”的现况都有3个“搞不清”。

  一是搞不清还有多少“波斯猫”能升空。伊朗在巴列维时期就暗中有防美国禁运的准备了,“波斯猫”中队都有一般储备的“波斯猫”和“消耗战战略储备”的“波斯猫”。两伊战争时期是不是“波斯猫”都出动了至今也没有外人能说得准。有国际观察家推测,除去两伊战争时间损耗、因拆走部分器材而丧失飞行能力损耗,能升空的“波斯猫”可能在40架左右。也有国际传媒披露,有俄罗斯人帮助“波斯猫”进行了现代化改进,近年有升空记录的“波斯猫”大约是25架。即使只有20架“波斯猫”能上阵,那它们的作用也不可低估。

  二是搞不清“波斯猫”换装“霍克”导弹威力有多大。“波斯猫”找到了没有“不死鸟”也能战斗的新途径。它们采用AWG-9雷达作为连续波发射器,将“霍克”地空导弹改成空空导弹,形成很强的攻击力。“波斯猫”真的再生了攻击力吗?美国人既怀疑又担忧。

  三是搞不清“波斯猫”雷达是否保持了较好性能。伊朗空军品到了将“波斯猫”作为预警机用的甜滋味。“波斯猫”可不直接参与战斗。它用其功率强大的AWG-9雷达引导其他伊朗战机战斗,能提高伊朗空军的整体战斗力。伊朗接收了海湾战争时期从伊拉克逃来的数十架米格-29战斗机、苏-24战斗轰炸机。这些攻击力强、加速性好的战机弱的就是雷达性能,“波斯猫”正好补其弱项。另外,伊朗空军一些美式战机也因找到新零配件供应渠道而保持战力,与“波斯猫”配合使用。美国人估计“波斯猫”服役20多年,机体疲劳,雷达功能减弱,但又怕因伊朗人将它保养维护好而仍可发挥性能。

  美国侦察卫星拍到了“波斯猫”升空活动的照片。照片放大再放大。美国专家们看到了“波斯猫”那白色机腹、机体表面刺目的深茶、浅棕和绿三色迷彩涂装和在垂尾外侧的伊朗国旗标志,然而对“波斯猫”若干改进细节和用途,仍说不准、猜不透。有着正宗美国血统的“波斯猫”可让美国烦心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