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核潜艇:“长尾鲨”因小失误葬身海底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 10:54 中国国防报
核潜艇:“长尾鲨”因小失误葬身海底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聂云编译

  

核潜艇:“长尾鲨”因小失误葬身海底

  “长尾鲨”核潜艇

  在当今世界核武库里,核潜艇依然是最有偷袭作战能力的水下平台。今年4月10日是世界第一次核潜艇沉没爆炸事件43周年的日子。对此,美国海军历史中心近日在媒体上载文,回忆了43年前在美国东部沿海不远处海底发生的那次巨大不幸。

  “云雀”收到“长尾鲨”密电

  1963年4月10日凌晨,在美国东部科德角沿海330公里的大陆架边缘,一个黑黝黝的身影像幽灵一样游荡。它就是美国海军最先进的核潜艇“长尾鲨”号。上午9时13分许,“长尾鲨”核潜艇的艇长哈维上校突然向附近400米海面护航的救援舰“云雀”号发出密电:出现小问题。核潜艇是早上6时35分在离海底2900多米水下进行下潜试验的。刚才,核潜艇绕过了水下悬崖。现在,核潜艇继续向压载水舱加水,进行最大下潜深度试验,离海面300多米。这是核潜艇下潜最大限度。一旦失控,核潜艇随时可能葬身海底。然而,只有36岁的艇长对这艘新技术核潜艇很有信心。试验前,美国海军一位上将曾称赞说,“长尾鲨”是世界最先进的攻击型核潜艇。

  该艇编号为SSN-593,全长大约90米,水下排水量为4311吨,安装了4个鱼雷发射管,备有23枚鱼雷。该艇的秘密武器是特种

火箭。它可以像普通鱼雷那样发射,然后跃出海面,在空中飞行10多公里,再去袭击对方水面战舰或水下潜艇。

  核潜艇粉身碎骨

  核潜艇在离海床2600多米试验时,突然失去动力,开始下沉。“云雀”号收到的电文是:核潜艇加速下沉……这时,核潜艇为了扭转下沉的问题,全力挽救,包括把压载水舱的水放掉,以增加浮力。随后,核潜艇开始使用备用的常规电池动力系统。艇长希望拯救核潜艇,拯救全艇129名人员的性命。

  按照常规,即使压载水舱满水,只要核动力全速运行,核潜艇完全可以浮上水面。然而核反应堆突然自动关闭。按照设计程序,核潜艇至少需要7分钟才能恢复核动力运行。然而,一切都晚了!备用的常规电池动力系统无法发挥作用,最大航速才5节。核潜艇开始加速下沉。

  9时17分,“云雀”号战舰收到核潜艇最后匆忙发出的电文:核潜艇超过了测试深度……“云雀”号刚收到电文,就监听到水下核潜艇舱门迸裂的声响。随着核潜艇下沉到承受压力极限的深度,可以承受50多兆帕压力的HY-80特种钢艇体,终于被无情的海水压力挤裂。海水涌入,所有人员全部遇难。更要命的是,巨大的压力还引爆了核潜艇的柴油,整个核潜艇被炸成碎片。在死亡人员中,13名是造船厂文职员工,4名是提供相关设备的防务合同代表。

  这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核潜艇,也是美国对苏联进行战略威慑的水下最新核平台,于1960年7月下水,1961年8月服役,1962年进行了大范围的技术更新。由于采用了泪珠形状的艇体和强功率的核动力等手段,该艇水下最大航速可达40节,比苏联任何潜艇都快。该艇使用了大量先进的隐形技术,可以极隐蔽地潜行作战。不仅如此,该艇还采用了先进的深潜技术,可以潜伏到苏联潜艇难以下潜的水下,使用世界最先进的声呐技术,探测并摧毁苏联的潜艇。然而,命运不佳的“长尾鲨”这次极限深潜要了自己的命。

  小失误要了核潜艇的命

  这次核潜艇灾难对急于求成的美国海军是个沉重的打击。“长尾鲨”出事前,美国海军为拥有世界第一支核潜艇部队感到骄傲,为拥有世界最强大的核潜艇力量感到自豪。其中,“长尾鲨”一名艇员在出事前曾很自豪地称:“我们感到自己是不可战胜的。”因此,“长尾鲨”艇员们根本就没想到自己会走向死亡。

  “长尾鲨”沉没后,美国海军核潜艇部队“噤若寒蝉”,士气一落千丈,唯恐不幸发生在自己身上。不仅如此,美国海军新型核潜艇计划的可行性在好几年里受到质疑。核潜艇部队的发展受到很大制约。

  几个月后,美国海军派出潜艇进行了事故调查,发现了海底散落的核潜艇碎片,包括变形的水管碎片。美国海军技术分析人员认为,“长尾鲨”

发动机房水管接头出现了迸裂问题,海水的喷涌导致电力系统短路。根据程序,核潜艇控制系统自动关闭了核反应堆的运转。

  出事前,该艇第一任艇长阿克森曾警告说,“长尾鲨”最危险的问题是下潜到试验深度时容易出现海水涌进的情况。一旦该艇下潜,把海水送入艇内用于冷却的管子将面临巨大的压力,随时可能爆裂。“长尾鲨”沉没前,水管接头曾进行大压力试验,获得了通过。然而,技术人员进行超声检测发现,其工艺存在缺陷。这个看起来很小但关键时刻要命的问题居然没有引起足够重视。而正是这一失误,使海军并没有迅速进行技术检修或更换,终于埋下巨大隐患。

  有关人士认为,美国海军这次核潜艇深潜测试过于匆忙,是在古巴导弹危机刚结束几个月后进行的。显然,美国急于完善对苏联进行战略威慑的新型武器装备,然而由于技术准备不足,酿成了巨大的灾难。

  “长尾鲨”出事后,美国海军不得不对核潜艇的设计进行了重新审核。核反应堆设计大师里科弗下令改进核潜艇反应堆的程序设计:一旦反应堆出现关停,可以迅速重新启动。

  几十年来,作为冷战牺牲品的“长尾鲨”碎片一直散落在大洋海底。核反应堆依然污染着大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