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试验中观众急于逃命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 10:54 中国国防报
康乐 张晓军

  在人们的印象中,英国绅士是以古板著称的。英国的兵器好像也受到英国人性格的影响,都是中规中矩,很少有那种“奇怪”的武器出现。但是,在众多古板式的兵器当中,英国还有一种非常引人发笑的兵器,这就是自行转轮爆雷。

  这种爆雷方案的来源更令人开心。二战时,为准备开辟第二战场,英军少壮军官齐集英伦三岛。在百无聊赖之际,某人画了一幅漫画,引起了别人的注意,这就是自行转轮爆雷的原始草图。这幅草图逐级呈送到英军高层,最后提交给了兵器开发委员会讨论,竟被顺利采纳,并开始正式研制。

  1943年8月,该爆雷在伦敦近郊的莱顿斯通工场试制,一个月后完成了试验样品。自行转轮爆雷由两个巨大的车轮组成,每个车轮的直径为3米,宽300毫米,两个车轮中间用一个中空车轴连接在一起。中空车轴是一根粗铁管,内部装满炸药,并安装了触发式雷管,以便撞到敌人据点时引爆炸药。为了使自行转轮爆雷能自主地转动,在车轮周边安装了多个固体燃料

火箭。英国陆军准备使用自行转轮爆雷参加诺曼底登陆,在登陆作战时,把轮边上的火箭点燃,推动车轮飞快旋转,使自行转轮爆雷高速前进,据计算,速度在100公里/小时左右。自行转轮爆雷相当于一个巨型的炸药包,爆破效果极大而且无人操作,似乎是一件理想的兵器。

  1944年1月,研制小组经过多次试验,准备好了参加正式的验收试验。当时场面非常隆重,英国政府官员和海军高级将领纷纷出席。

  自行转轮爆雷在众人期待的目光注视下顺利地点火。火箭成功地开始燃烧。自行转轮爆雷滚滚向前直接冲向目标,但这只是开头的一瞬间。突然,一个火箭爆炸了,接着多个火箭跟着爆炸。爆炸的力量使自行转轮爆雷突然加速。巨大的车轮失去了平衡。自行转轮爆雷失去了方向性,忽左忽右地满场乱钻。

  这时,火箭满天横飞,掉在地上之后又跳起来,空中一片弹雨。前来观看试验的衮衮诸公们吓得顾不上形象了。大家急于逃命,慌不择路,把会场的桌子、椅子碰翻了一地。当时场面一片混乱。紧接着,自行转轮爆雷翻倒了。车轮横在地上高速飞转。火箭喷出来的火花刺人眼目。最后—声大爆炸,一切都烟飞灰灭了,剩下的只是一堆扭曲变形的残骸。

  这件兵器的研制过程实在叫人哭笑不得。首先是没有考虑到运动学的基本理论,引发了后患无穷的失败。其次是对方案没有很好讨论,就直接动手设计。这个兵器研制的失败白白浪费了国家大量的金钱和人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