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网上拍卖战斗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 10:54 中国国防报
李学华

  据说,世界上有不少人喜欢收藏军用武器,小到枪支刀具大到飞机坦克都是他们的收藏对象。苏联解体后,就有不少米格-17等老旧型号的米格战斗机流落到了平民百姓手中。

  米格-29“支点”是许多国家的现役主力战斗机,从综合实力上看,与美军现役先进的F/A-18“大黄蜂”战斗机不相上下,民间的收藏家们打它的主意也不奇怪。

  “大黄蜂”只卖100多万美元

  F/A-18“大黄蜂”与米格-29实力相近,而且是美军的主力战斗机之一。私人买卖“大黄蜂”几乎是不可能的,但就有人明知不可为而为之。

  2002年2月,美联社发出一条让人惊讶的消息:你现在有机会拥有一架完全属于自己的海军型F/A-18A“大黄蜂”战斗机!

  原来,海军“蓝天使”飞行表演队的一架退役F/A-18A“大黄蜂”战斗机正被人放在网上拍卖。这架早于1994年就退役的“大黄蜂”起拍价只有100多万美元。与它1997年时2800多万美元的身价相比,这个价钱可谓超值。不过稍有遗憾的是,它已经被大卸八块了,算不得一架完整的战斗机。

  但买主不用担心。拍卖的负责人麦克·兰达表示,如果有人肯再多出800万美元的话,这架“大黄蜂”现在的主人就会把它组装起来,重新喷漆、试车,让它能再上蓝天。

  美国政府有明确的政策规定,先进武器不允许进行二次倒卖或者转运国外。正常情况下,像“大黄蜂”这样的高级武器退役后,军方会把它或者封存起来,或者出租给博物馆展出,绝不会随随便便地丢掉或卖掉。

  网上的“大黄蜂”是谁弄出来的?怎么弄到手的呢?

  这个问题不光是那些潜在的买主想知道,就连海军当局和美国联邦调查局也想知道。拍卖“大黄蜂”的广告刚刚出现在网上,联邦调查局就找上门来,询问兰达到底在“卖什么东西”,想搞清楚这架“大黄蜂”究竟是怎么回事。海军方面也随即表态,对拍卖事件进行调查。不过兰达始终没有透露卖主的信息,只是一再保证网上拍卖的“大黄蜂”完全合法,是在克林顿总统执政时期通过某种途径弄到手的。

  这架网上拍卖的先进战斗机对不少人来说都是个尴尬。他们要不惜手段让它消失。很快,网上出现了一条消息:有人出价107.5万美元买下了“大黄蜂”。但作为拍卖负责人,兰达并没有收到任何买主的联系。

  “那人肯定是个骗子!”兰达恨恨地说。重新放回网上的“大黄蜂”吸引了更多人的注意,短短两天,就有5万多人浏览了拍卖网页。兰达认为,肯定会有有钱的收藏家来把它买走。但谁会买,又有谁敢买呢?

  米格-29开价350万美元

  几乎就在拍卖“大黄蜂”的同时,还是这个兰达又打出了一则拍卖F-16“战隼”战斗机的广告,起拍价还是100万美元!

  这架被拍卖的“战隼”稍有擦伤,但仍不能阻止买主的热情。自拍卖广告在网上出现后,有300多人进行了竞价。“战隼”的身价涨到了990万美元。不过这次兰达也许没能顶住五角大楼和联邦调查局联手调查的压力,很快撤销了这则网上拍卖。

  在叫卖本国先进战机未果的情况下,兰达又开始打外国战斗机的主意,把两架米格-29放到了拍卖网页上。也许加上了运费,米格的起拍价比“大黄蜂”和“战隼”要高,达到每架350万美元。不过这两架米格机几乎都是新的,一架1983年出厂,飞行时间只有40小时,另一架1986年出厂,飞行时间110小时。两架米格的机身编号和标志都被抹掉,身份从表面上无从辨认。

  虽然拍卖的机种不同,但3次拍卖的结果都是相同的:不了了之。毕竟,私人买卖现役先进战机是件很惹人注目的事,没有人愿意被国家机器一直盯着,要买也得避开公众耳目,私下弄一架放在家里把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