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军营是心中永远的家园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 10:48 中国国防报
军营是心中永远的家园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军营是心中永远的家园

李雷

  

军营是心中永远的家园

  喜欢自己穿军装的样子

  

军营是心中永远的家园

  脱了军装,军人气质依旧。

  脱下军装后写出一本书,书名就叫《向解放军学习》

  去年,一个叫张建华的转业军人写了一本书,书名就叫《向解放军学习》。这是一本教人怎么样赢得财富的经管类图书。在书中,几乎所有解放军的管理之道,张建华都向企业推荐。出版后因为一度脱销,一些企业只好复印其中的精华部分,分给员工们读。

  在杭州,张建华看到一个民工在阅读《向解放军学习》,就上去攀谈,问他为什么要读这样一本书。民工笑着说:“想发财呗。”当张建华问他书写得怎么样的时候,他说:“好呀,能读懂呀。”张建华说,那一刻自己觉得非常满足,比走上大学的讲台还要满足,因为他觉得解放军又在用另一种方式为国家创造财富了。而一个老兵,买了新书连带回程邮票一起邮寄过来请张建华签名,张建华这样写道:“我们都把自己最光华的青春和岁月献给了解放军,它是我们心中永远的家园。”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纷纷邀请张建华去演讲,面对大学生,张建华经常说:“解放军从无到有,发展壮大,在那么大的困难面前胜利连着胜利。历史证明,它是为广大人民利益而奋斗的队伍,同时也是中国最有效率的组织……”

  张建华现在是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研究发展中心的高级研究员,同时还是中央财经大学、北方交通大学、清华教育学院等6所大学的客座教授。转业之前,他一共在部队服役24年,从普通战士历任排长、指导员、股长等最后成为北京军区宣传部文化处的干事。在远洋公司8年,他出版了4本书,《向解放军学习》是反响最大的一本书。他说:“当兵的经历可以让人受益一辈子,我也是其中一个。”

  部队给我们的财富是什么?充满兵味的一举一动都是财富

  1997年张建华转业,作为一个有着20多年军龄的军人,他很快就找到了自己的出发点:既然自己在部队是靠着一支笔成长起来的,那么到了地方自己仍然要靠着这支笔来书写自己崭新的人生。当时远洋公司缺宣传部长,但公司负责人说:“因为你的履历我们认为你可以试试,但是你必须在两个月时间里让我们觉得你真可以。有能力才有位置。”

  在两个月的时间里,张建华广泛地阅读资料,不断地到二级单位甚至基层单位走访,最后写出了自己的调查报告,还在《求是》杂志上发表。这轰动了远洋公司,张建华很快就成了远洋公司的宣传部长。

  张建华说:“部队给我们的财富是什么?说得宽泛一些,我们充满兵味的一举一动都是财富,我们的经历也是财富。说具体点,到哪里都想扎扎实实干点实事的作风,就是我们军人到哪里都能很快打开局面、走向成功的基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