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班长输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 10:48 中国国防报

  班长迷上下象棋是今年春节以后的事。班里会下象棋的人只有小王一个人。因此,业余时间,在楚河汉界两岸厮杀的便始终是班长和小王这两个熟悉的身影。只是班长的棋艺不精,对弈时每每必输。久而久之,班长“常败将军”的雅号便传开了。可班长对此却并不恼火,每次输棋之后反而都笑呵呵的。

  记得最开始发现班长迷上下棋这项活动,是在小王一次生病住院之后。那时,小王动不动就浑身难受,关节痛。于是班长就提议下象棋。这一提议很让小王欣喜。每个周末,两人便在班里摆兵布阵,直杀得昏天黑地。刚开始两人只是单纯的下棋,后来班长觉得不过瘾,便提议加点“砝码”:每天一盘棋定乾坤,败者要给对方洗一次衣服。

  打这以后,棋盘上就更显得硝烟弥漫了。两人较真儿的程度绝不亚于正式比赛,时常会因为对手悔棋而争得脸红脖子粗,最后不得已只得找大伙儿裁判定输赢。时间一久,大家习以为常了,便都在一旁看热闹。

  每次比赛,班长必输。对此,班长很是不服气。这时,小王总会搬出“约定”,高挂免战牌。班长只得气鼓鼓地走进洗漱室帮小王洗衣服。近一段时间以来,小王都乐滋滋的。因为他连赢了班长17盘棋,让班长连续给他洗了两个多月的衣服。

  对于班长连输17盘棋的事,我很是看不过去,下决心要帮帮班长。一次,两人激战时,我站在一旁观战,发现双方正厮杀得难解难分时,班长的“车”居然鬼使神差地落在小王的“炮架”上。随后,班长一蹶不振,很快败下阵来。看见班长灰溜溜端盆去洗衣服的情景,小王喜滋滋地说:“班长,下次我让着你点啊!”我忍无可忍,冲进洗漱室问班长:“你咋故意输棋啊?”班长悄悄告诉我:“上次医生说小王有很严重的风湿病,要尽量别让他碰凉水。现在冰天雪地的,小王的手要是浸到冷水里,风湿病肯定要复发。我就想出这法子帮他洗洗衣服。你得给我保密。”

  我的眼睛湿润起来。班长是一个不善表达的厚道人,却总是在生活中悉心关爱着我们。这一盘“假棋”里所包含的班长对我们的爱,虽不精彩,却厚重质朴!看着班长蹲在地上搓衣服的身影,泪水顺着我的脸颊滚了下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