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排雷如同刨地瓜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 10:48 中国国防报
排雷如同刨地瓜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文/图本报记者高吉全 姜兴华 通讯员李强 沙松

  

排雷如同刨地瓜

  今年3月,陈代荣赴黎巴嫩执行维和扫雷任务。

  “排雷如同刨地瓜,探雷如同找红薯。”这是人们对成都军区某工兵团装备处工程师陈代荣排雷和辨雷技能的形象比喻。

  这并不为过。

  与地雷打了20年交道,无论到什么样的雷场,他在边上转悠一下,就能判断出雷场埋雷的数量、种类;无论啥样的地雷,只要在他眼前一晃,他就能一口说出产地、性能、特点。这种对地雷的“特异功能”让3次赴国外进行援外教学扫雷的他成了国际雷场上的扫雷高手。他组织实施的扫雷与联合国维和扫雷部队相比,速度最快、质量最高、成本最低、安全系数最大。

  延期引信在他扔出3秒后爆炸;拉火环拖在外面的手榴弹突然往下滚……这些他从未畏惧过

  “让我来!”只听一声大吼,随即传来“轰”的巨响。

  这是2005年10月26日陈代荣在泰国某雷场指导学员实地扫雷时的惊险一瞬。当时,陈代荣在诱爆弹坑里发现一枚设有“诡计装置”的防步兵地雷。一名学员排除时不慎引发了另一枚延期引信。陈代荣眼疾手快,夺过这枚“哧哧”冒白烟的引信甩出几十米远。一次险情被化解了。

  其实陈代荣清楚,延期引信只有3秒左右的延期,一旦在手中爆炸,至少是一只手掌的代价……

  雷场上的陈代荣从未畏惧过。

  2003年10月14日,陈代荣第二次赴厄立特里亚组织示范教学扫雷时,他带学员用半个多小时,在不到两平方米的地方,搜排出3枚防步兵地雷、1枚迫击炮引信、100多发子弹及1枚木柄已腐烂的手榴弹。其间,他们在分解因长时间被泥水浸泡而生锈的两枚地雷引信时,差点发生意外不说,那枚木柄腐烂、拉火环拖在外面的手榴弹突然顺着40多度的斜坡往下滚。

  当时,下方有几名学员在作业,再往下摆放着刚排除的十几枚地雷和其他爆炸物。如果手榴弹再往下滚,要么拉火环可能卡在石块或绊在树枝上爆炸,要么就会滚在堆放地雷的地方引发更大的爆炸。后果不堪设想。陈代荣不顾一切连滚带爬向手榴弹追去,终于在离堆放地雷约4米远处抓住了手榴弹……

  “好险啊!陈中校真是了不起!”在场的学员紧紧抱住陈代荣。

  冒着45℃左右的高温,穿着19公斤重的防护服,他在雷场上反复琢磨……最终小树没有受伤害

  2002年11月12日,陈代荣组织厄立特里亚学员顶着骄阳进行示范扫雷时,学员队翻译格罗麦着急地说道:“陈中校,我有一个小小的请求,你们在排雷时能不能不伤害这些树?”

  陈代荣顺着格罗麦的目光看过去,只见雷场中央孤零零地僵立着几棵不知名的小树。

  “这些小树已经生长了近20年了。这里严重缺水,它们能活下来,已经非常不易了!”格罗麦热切地看着陈代荣。

  陈代荣痛快地说:“请放心,我们保证不伤小树一片叶子!”看着格罗麦远去的背影,他陷入了深深的思索:要保证小树不受伤害,只能放弃爆破作业。但是,这片雷区足足有两万多平方米,如果单纯用原来的手工搜排法作业,势必影响扫雷速度。那一夜,陈代荣房间的灯一直亮到天亮。

  经过苦苦思索,陈代荣终于想出了“人工分标段搜排法”。他把队员每三人分成一组,根据地雷最大杀伤半径,每组间距25米,一字排开向前搜排,作业完毕后统一向一个方向移位。

  他还冒着45℃左右的高温,穿着19公斤重的扫雷防护服,弓着背,弯着腰,在雷场上反复琢磨,不断改进。最终,“人工分标段搜排法”对进度没造成多大影响,也避免了同时作业时可能造成的误伤,有效保护了植被。

  坚持上雷场教学,毫无保留地传授扫雷技术,外军从他身上看到了中国军人的作风

  2005年10月6日,中国援助泰国的教学扫雷已进入实地扫雷阶段。泰国地雷行动中心主任戴蒙柯将军考虑到培训学员的安全问题,不同意中方提出在雷场进行实地扫雷教学的要求。陈代荣一听,急了:“实地扫雷教学是我们双方政府换文中明确规定了的,怎么能说不搞就不搞呢?只要按我们的操作程序作业,安全是有保障的。实地扫雷教学必须在雷场进行!”看到陈代荣态度坚决,戴蒙柯将军只好安排计划处处长希瓦猜陪同陈代荣一起,寻找教学雷场。

  第二天,陈代荣同希瓦猜一起选雷场。到了目的地,陈代荣下车一看,这片雷场位于居民区附近,建筑物多,不便于展开爆破作业。这样一来,原定的教学计划和手段不能全部展开,扫雷中爆破作业这一重要教学内容就不能实施。

  希瓦猜狡黠地笑了:“番托(中校)陈,我们这里的雷场都是这个样子,如果您不满意,就到无雷的场地教学吧!”

  不在真雷场上咋能教出好学员?!陈代荣对希瓦猜说:“处长先生,据我所知,贵国适合我们进行教学的雷场到处都是。请转告戴蒙柯将军,也请您配合和支持我们的工作。我们是来执行国际人道主义援助任务的,只有把扫雷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你们的学员,才是对贵国人民生命的真正负责!”

  最后,泰方不得不选择了合适的教学雷场。陈代荣带着教员,很快完成了实地扫雷教学,并扫除了两万平方米的雷场,扫除地雷212枚、爆炸物及金属近1000件。参加学习的30名学员人人学会了排雷,全部拿到合格证。希瓦猜感叹:“中国军人才是真正为我们培训扫雷骨干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