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梵蒂冈卫队:仍然持长戟站岗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 10:36 中国国防报
梵蒂冈卫队:仍然持长戟站岗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凌锋

  

梵蒂冈卫队:仍然持长戟站岗

  站岗的卫队队员每年的5月6日都是梵蒂冈卫队新队员宣誓效忠的日子,在这一天,他们穿着红黄蓝条的礼服,头戴饰有红色羽毛的头盔,手持长戟,向军旗发誓。

  1527年5月6日,

罗马帝国查理五世的军队血洗罗马城,教皇的雇佣军纷纷逃散,只剩147名瑞士士兵为保卫教皇浴血奋战,直到流尽了最后一滴血。事后,教皇下令,以后教皇的安全就由瑞士卫队全权负责。而且,教皇也将这一天定为新卫队成员宣誓效忠日。新队员都要在这个悲剧性的日子宣誓效忠。除了1870年参加过一次小的冲突外,这既是梵蒂冈卫队第一次参战,也是最后一次参战,从此以后,这支卫队再也没有面对任何敌人。

  目前,梵蒂冈卫队是世界上最古老、最小的一支军队。这支队伍的军人挥舞的武器仍是长戟,而不是机枪。队员全部是清一色的瑞士天主教徒。它成立于1506年,是由教皇尤里乌斯二世组建的。当时这个教皇制国家正在经历一个动荡不安的时期。尤里乌斯与威尼斯、法国和西班牙之间的关系都十分恶劣,并且不信任自己国家的子民。于是,他转向瑞士寻求保护,因为瑞士军人既经验丰富,又忠心耿耿的声望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第一批150名教皇制军人穿越阿尔卑斯山和

意大利半岛,行程700公里,于1506年1月22日进入罗马。就在当天晚上,他们配发了军装,得到了教皇的赐福,并且安顿了下来。

  起初,梵蒂冈卫队对挑选新队员十分严格,其成员必须是身高1.74米以上、出身瑞士贵族家庭的天主教徒。目前,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面对教会的各种清规戒律,大部分出身贵族的瑞士年轻人不再热衷于服役。卫队成员的招募工作变得困难起来。因此,梵蒂冈被迫放宽了招募的条件,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只要是天主教徒,普通瑞士家庭的子弟也可成为卫队成员。

  目前,由110名瑞士人组成的梵蒂冈卫队的职责是保护梵蒂冈和教皇的安全。同时,这支卫队也成为世界上最露脸的军队。如今,在梵蒂冈城入口处,游客们排着长队,等着与穿着色彩鲜艳的连身衣的瑞士卫队军人们合影。他们手持古代长矛、腰间挂着佩剑,表情严肃,纹丝不动。传说,这种军装是由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家米开朗基罗设计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