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未来的伊朗很可能成为又一个伊拉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 10:06 科技日报
国际观察:未来的伊朗很可能成为又一个伊拉克

美国海军“企业”号航母战斗群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国际观察:未来的伊朗很可能成为又一个伊拉克

准备进行反侵略战争的伊朗士兵

  4月28日,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向安理会15个成员国,提交了一份有关伊朗核问题的报告。这份伊朗认为“不含负面观点”的报告,顿时引起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响,美、英、法、德等国强烈要求安理会对伊朗“增加压力”,并以维护《联合国宪章》尊严为由起草了一份制裁伊朗的决议案。对此,笔者认为,安理会对伊朗采取某种程度的惩罚性措施,看来不可避免,未来的伊朗很可能成为又一个伊拉克。

  自伊朗核危机全面升级以来,美英等国的态度一直十分强硬,多次强调军事打击的必要性。然而,在安理会发表声明后,美英政府却极力降低打击声调,并公开谴责对伊动武的传闻,强调以外交手段迫使伊朗放弃核活动,声称动武只是最后的手段。显然,在伊朗对安理会要求置之不理的情况下,美英等国只会借“巴拉迪报告”大做文章,极力鼓动联合国实施制裁,削弱伊朗国力,然后伺机以政权颠覆、民主渗透和武力攻伐等招术,搞跨内贾德政府,而不会急于动武去捅马蜂窝。

  很多人认为,美国的强硬策略虽已成功促使伊朗,一步步陷入被制裁和孤立的不利境地,但安理会要真正实施制裁恐怕并非易事,原因则在于伊朗是石油大国,其周围已形成利益集团,孤立会损害众多利益相关者,“支持制裁伊朗的国家会比伊朗损失更加严重”,“安理会不会笨到做出这种事”(内贾德语)。的确,如今伊朗与许多国家的经贸往来密切,其中既有美国的盟友,也有美国所谓的“处在战略十字路口”的国家。不过,笔者认为,尽管实施制裁难度挺大,触及各方政治经济利益,但安理会主席声明、伊朗核问题伦敦六方会议和伊朗核问题莫斯科5个常任理事国会议,都一致要求伊朗终止铀浓缩活动,这无疑为联合国制裁伊朗奠定了政治基础。而美英等国一旦志在必得,拥有中俄等反制裁国家的安理会,恐怕最终也只能硬着头皮向伊朗举起制裁大棒,以维护联合国的权威,反之,如果美国绕过联合国,“建立一个由70个国家组成的武器和金融制裁联盟”(负责防扩散事务的美国副国务卿约瑟夫语),安理会的权威就将再次受到致命伤害。

  一旦遭到全面制裁,不服输的内贾德政府必将放手一搏,挥舞石油为利器,迫使国际社会解除封锁。然而,石油是把“双刃剑”,伤人也害己,这对主要靠石油生存与发展的伊朗而言,其受伤程序恐怕要远深于国际社会,何况“世界经济还没有到离开了伊朗石油就不能运转的地步”,而长期的经济制裁,必然引发经济发展倒退、国民生活水平下降、国内民族矛盾激化和社会动荡等一系列问题,出现萨达姆后期执掌

伊拉克的乱象,从而为美国运用搞跨伊拉克的“先制裁、后打击”模式创造条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