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以想与巴分享圣城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 09:58 中国国防报
以想与巴分享圣城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佰宁

  

以想与巴分享圣城

  从高处俯看耶路撒冷老城区,图中间是圣殿山上的金顶清真寺。以色列新政府正在勾画分割世界3大宗教发源地圣城耶路撒冷的蓝图,让巴勒斯坦可以拥有几乎所有耶路撒冷的阿拉伯人社区,以色列继续保留其中犹太人的社区和存在争议的圣殿,这在以前几乎不可想像。

  前进党议员、分割计划的设计者奥特涅尔·施内勒尔近日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描述了这项计划,这勾画出了迄今为止以色列脱离巴勒斯坦计划的最清晰图画。

  阿拉伯人社区将归巴勒斯坦

  施内勒尔说,耶路撒冷的绝大多数阿拉伯人社区将归巴勒斯坦人。“在我看来,这些社区将成为未来巴勒斯坦国首都——圣城的主要构成部分,”施内勒尔说。他使用了耶路撒冷的阿拉伯语名字。

  对于巴勒斯坦人来说,如果以色列占据耶路撒冷老城,这就是不可接受的计划,尤其是以色列单方面实施这项计划。

  以色列总理埃胡德·奥尔默特决心在2010年之前划定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间的边界,很可能不会等待与巴方签署协议。美联社说,在这种情况下,分割耶路撒冷的想法首次显露实际意义。

  不再坚持耶路撒冷不可分割

  美联社说,这项计划反映出许多以色列人的思维发生巨变。以前,放弃耶路撒冷任何部分的想法,都被以色列人视为亵渎神明。

  不过,施内勒尔不愿承认这项计划是分割耶路撒冷。他说:“我们不是分割耶路撒冷,我们将要分享它。”

  在1967年中东战争之后,以色列占领了东耶路撒冷。以色列人则形成一种广泛共识,耶路撒冷再不能受到分割。经过5年的以巴流血冲突之后,以色列选民把奥尔默特领导的前进党推上台,为奥尔默特落实进一步撤离计划构筑了一个平台。

  奥尔默特竞选时就提出,一旦上台,就尽快实施从约旦河西岸撤离的计划,在2010年前划定以巴边界。

  分割耶路撒冷的计划于巴以2000年和谈中初次被提出,但没能落实。施内勒尔目前正在以自己的蓝图复活这项计划。

  施内勒尔表示,根据这项计划,耶路撒冷老城及其相邻社区将成为“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特殊地区”,但仍处于以色列的主权之下。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以色列官员说,耶路撒冷老城和相邻的“圣池”地区将留在正在修建的隔离墙以色列一侧。“圣池”地区包括两个阿拉伯人社区——锡勒万和谢赫杰拉。

  但他还说,新计划呼吁把隔离墙向西移。这就意味着,东耶路撒冷的大部分地区将不会从约旦河西岸分割出来,而耶路撒冷的绝大多数阿拉伯人社区将成为位于隔离墙以东的未来巴勒斯坦国首都的一部分。

  美国可能不会反对以单边行动

  美国长期以来的立场是,“边界、耶路撒冷和所有最终地位问题,最终必须由各方谈判解决”。但美国看来不会反对以色列实施单边行动。

  在奥尔默特的计划中,以色列将把位于约旦河西岸的数十个犹太人定居点撤至以色列希望在最终和平协议之后可以保留的地区。

  以色列曾说,可以给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领导的巴自治政府时间,让它同意承认以色列、接受过去达成的协议。但哈马斯上台一个多月来,一直拒绝接受这些要求。

  根据奥尔默特的计划,西岸隔离墙预计总长760公里,将把9.5%的西岸地区挡在以色列一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