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日本百姓不满小泉总为美国买单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 09:58 中国国防报
日本百姓不满小泉总为美国买单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金戈

  

日本百姓不满小泉总为美国买单

  驻日美空军厚木基地的电台女播音员在播放广播节目

  据联合早报网日前报道,日本准备在6月底举行的日美首脑会谈上,向美方建议制定具有战略性的“日美共同作战计划”。据悉,这个“共同作战计划”将成为日美首脑会谈的重要议题,该计划将会明确列出日美21世纪军事一体化的战略,并就如何整编驻日美军和修改美日防卫指针达成最终协议。

  据报道,在5月1日日美两国军事及外交首脑双边“2+2”会谈后,日本防卫厅正在加紧制定要与美国达成“共同作战计划”目标的准备。然而,很有戏剧性的是,比较日本政府与媒体的极其热心,美国媒体的热情显得远远不够,而日本民间则更是一片反对声。日本的“军事大国”梦显得很是尴尬。

  日本高调宣扬“美日一体”

  5月1日,美国国务卿赖斯、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和日本外务大臣麻生太郎、防卫厅长官额贺福志郎之间的“2+2”会议刚一结束,一些日本媒体就指出,此次会议标志着日本向实现“军事大国”的追求又迈进了一步。

  据报道,在这次日美“2+2”会议上,日美双方还敲定了驻日美军整编最终报告。根据报告,2008年9月前,位于美国华盛顿州的美军第一军团司令部将改编成“综合作战司令部”,迁至位于日本神奈川县的美军座间基地;2012年前,在座间基地新设日本陆上自卫队核心部队中央快速反应部队的司令部;至2010年,日本航空自卫队航空总队司令部将转移至位于东京都郊外的美军横田基地,基地内将新设“日美联合运用协调中心”。报告还明确了加强日本作为美军战略据点的具体措施。

  报告还认定,驻日美国海军陆战队1.8万名士兵中的8000人及他们的9000名家属将最晚在2014年转移部署至关岛,日本政府将承担102.7亿美元搬迁费用中的60.9亿美元。日本还将在2014年年底前在冲绳县人口相对较少的名护市建造一个拥有两条1800米长跑道的新机场,以替代美军现在使用的冲绳县宜野湾普天间机场。

  日本共同社认为,最终报告意味着日美军事“一体化”的加速,日美同盟进入“新阶段”——在防卫上,由冷战期间美国防卫日本转变为日美共同承担防卫任务;在地区安全上,日本成为美国在东亚的战略据点,日本事实上将卷入美军在亚太地区的军事行动。日美同盟将更具有“攻击性”。日本此后可以更加理直气壮地“追随”美军在世界各地所采取的军事行动了。

  美国有限“赞美”“亚洲角色”

  与日本媒体对日美同盟的高调宣扬相比,美国媒体的态度显然大有保留。

  美国国际新闻社在5月5日的一篇报道中,只有限地提到小泉政府为美国做了些“好事”,却不对其做任何评价。该社在报道中称,在新一轮“2+2”会谈上日本同意支付美军整编的部分费用,并非小泉政府讨得美国的唯一欢心。除此之外,即将在今年9月退休的小泉纯一郎,还为双方留下了一份更大的共同遗产,那就是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对于布什政府和美国工业人士来说,日本这份遗产有如财政上的雪中送炭。因为目前还没有哪一个美国盟友能像日本那样,对弹道导弹防御系统提供巨大的财政和技术支持。在美国政府预算开支和所谓贸易赤字直线上升之际,日本成了美国最急需的买单人,是美国发展全球导弹防御最重要的全球盟友。小泉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他那句自己是一个“非日本人的日本领导人”。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在5月1日的评论中虽然对日本为美国提供的好处进行了“赞美”,但却没有认可日本一些媒体的“军事大国”说,而只是指出,新一轮“2+2”会谈使日本正在担负起所谓“维护亚洲安全的重要责任”,“标志着日本亚太军事野心又向前发展了一步”。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媒体之所以在“赞美”日本的时候非常吝啬,是因为美国根本就不认同日本的军事大国梦,而仅仅希望日本的军事作用限制在亚洲甚至只是亚太地区。虽然日本追求成为自主行事的“军事大国”,但历史上曾经遭到日本攻击的美国想的则是利用同盟关系使日本军力处于可控状态,日本可以充当美国忠实的“小伙伴”,但绝对不能对美国说“不”。

  日本百姓反感“军事大国”

  比美国媒体的“有限赞美”更冷淡的,是日本普通民众对日本政府卖力发展美日军事同盟的十分反感,一些日本的低收入者甚至希望小泉最好提前退休。

  据《纽约时报》报道,这是因为小泉作为日本首相执政5年来,日本低收者的境遇变得更加恶化。许多穷人上不起学,甚至生活无着。而令这些低收者尤其气愤的是,小泉政府不但不想办法解决他们的问题,反而热衷于用民众的血汗钱扩军和为美军军事部署买单。美国国际新闻社在5月5日的报道中承认,小泉为他的继任者留下了通货膨胀日益严重的经济遗产。

  《纽约时报》指出,当日本普通民众思考这种经济困境时,难免会想起准备在今年9月退休的小泉首相曾经扬言要带领日本实现经济复苏的豪言壮语。在普通日本民众看来,正是小泉一系列反常的、自私的政策才使得日本的经济困境更加严重。虽然小泉政府也曾对富人加大了税收,但其同时在军事等领域投入的太多不必要开支,使其从富人那里多征的一些税,成了对日本经济发展无济于事的杯水车薪。

  据统计,日本年度防卫财政概算仅2005年就达到4.9335万亿日元,位居世界军费大国前茅。然而令日本民众纳闷的是,小泉政府所有这些军费投入,看起来与日本自卫式防卫并无关系。因为小泉政府解释说,这些军费投入重点是大力发展弹道导弹防御系统与情报系统,应对“恐怖袭击”、“游击战”、“导弹袭击”等所谓的“新威胁”,但在日本民众看来,这种说法纯粹是子虚乌有。他们指出,日本不是美国,用不着搞导弹防御系统;而且日本也犯不着没有贼喊捉贼,以为自己也具有美国所面临的那种恐怖袭击威胁。

  一些日本民众还指出,美国在世界各地的军事基地多如牛毛,其中绝大多数是要向基地所在国支付一定的使用费用的,唯有日本特殊,美国不仅不向日本支付费用,还能从日本那里拿到“好处费”。日本平民在日常生活中买瓶酱油买两醋都会记账的,但日本一些政客为了达到实现军事大国梦想的目的,为驻日美军搬迁支出60亿美元,就如同买根萝卜买棵菜一样,非常轻松地做出了支付的决定。这简直是拿日本民众的血汗钱当儿戏。如果把这些经费用于改善民众生活,显然会大大改善日本低收入民众的生活水平。

  《纽约时报》报道,日本民众之所以心中愤愤不平,还因为小泉政府的作为让他们想起,当年日本在挑起

二战侵略邻国时,也是这么让普通百姓勒紧裤带的。而其结果收获的不是什么繁荣而是战争的废墟,更把普通民众投入到更悲惨的境地。

  还有一些日本民众批评指出,小泉之所以不关心国内民众,尤其是低收入者,相当一部分原因是因为他只热衷于扩军,制造和邻国摩擦,心里已经装不下民众了。日本与邻国关系的紧张让日本在国际上丧失了很多经济机会,这也进一步恶化了日本民众的经济地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