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新书披露:查尔斯王储曾险遭暗杀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 09:58 中国国防报
庄北宁

  津巴布韦1980年4月18日独立前夕,南非前种族隔离政权曾阴谋炸死英国王储查尔斯和津巴布韦现任总统罗伯特·加布里埃尔·穆加贝,为入侵津巴布韦铺平道路。罗得西亚(津巴布韦独立前的国名)白人政权时期的特种部队官员吉姆·帕克在他日前出版的新书中描述了这一鲜为人知的阴谋。

  欲炸车队

  在罗得西亚时期,帕克曾是一名“塞卢斯侦察队”的成员。为了完成新书,帕克采访了数十名前罗得西亚和前南非国防军成员。新书名为《塞卢斯侦察队使命》,已于日前出版。

  帕克在新书中说,当时英国、南非和即将下台的罗得西亚当局都希望,津巴布韦首届有黑人参加的选举能够产生一个由温和党派组成的联合政府。

  然而事与愿违,穆加贝领导的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简称民盟)大获全胜,南非当局便决定在津巴布韦宣布独立前除掉穆加贝。津巴布韦独立后,穆加贝成为总理,后又当选总统。

  帕克说,按照设定好的阴谋,

英国王储查尔斯、当年英国驻罗得西亚总督克里斯托弗·索姆斯男爵和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大臣彼得·亚历山大·鲁珀特·卡林顿男爵也将一同遭暗杀。

  穆加贝和查尔斯等英国显贵计划于1980年4月在索尔兹伯里(津巴布韦首都,现名哈拉雷)参加一次会议。

  由前“塞卢斯侦察队”成员组成的一个团伙打算在查尔斯等人的行车路线上,引爆至少5枚路边炸弹。这些炸弹由南非当局提供,伪装成变电站和交通灯控制箱。

  按照事先安排,查尔斯的1953年产敞篷“

劳斯莱斯”轿车将在车队打头。

  阴谋入侵

  在阴谋实施之前,当年的“塞卢斯侦察队”指挥官马克·麦吉尼斯知道了这起阴谋。当局于是对阴谋实施爆炸者藏匿的一处房屋发起突袭,但那些人事先得到消息,已经逃离津巴布韦。

  麦吉尼斯证实,那些炸弹足够炸死所有人。“这个行动的目的是要炸毁整个车队,这就是为什么要在路上放那么多炸弹的原因,”麦吉尼斯说。

  麦吉尼斯说,暗杀行动是南非部队入侵津巴布韦的前兆。按照预期,黑人领袖穆加贝遭到暗杀后,他的支持者肯定要向白人实施大规模报复。他说,当时罗得西亚国防军已经解除武装,士兵都被限制在兵营内,一旦黑人展开报复,白人毫无还手之力。

  麦吉尼斯说:“南非国防军一支装甲车队已经在距离边境不远处待命,随时准备越境解救白人。他们试图利用世界舆论来占领罗得西亚(津巴布韦)。”

  尽管麦吉尼斯说,查尔斯只是暗杀阴谋所涉及的一个非主要目标,但帕克却认为这至关重要,因为查尔斯遭到暗杀,可显露出民盟维持秩序无力,从而使得英国默许南非出面干预。

  帕克说,南非是当时这一地区唯一有足够兵力出面干预和恢复秩序的国家。南非认为,英国、美国甚至法国将同意他们的行动。

  帮助挫败暗杀阴谋的罗得西亚中央情报组织(CIO)官员丹·斯坦纳德说:“我不认为查尔斯是特定目标。所有人都是可攻击对象。唯一的特定目标是在津巴布韦取得独立前摧毁它。这么多显要人物在场,将加重灾难。”穆加贝上台后,斯坦纳德成为CIO负责人。

  众说纷纭

  前南非国防军总司令康斯坦德·维尔容向帕克证实那支待命部队的存在。维尔容说,那只是一支“反应部队”,为了应对津巴布韦可能发生的问题。他还否认知道刺杀阴谋。

  麦吉尼斯说,穆加贝的安全部长埃默森·姆南加古瓦试图降低这起阴谋的重要性。“我认为,他在冷却事态。他知道真正的情况,因为我和他坐在一起,谈论过这件事情。但我不认为,他们希望世界知道曾经出现安全如此松懈的情况。”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说,帕克的新书出版后,关于南非前政权试图暗杀英国王室高级成员的说法引起震动,就连一些熟知南非前政权秘密手段的人士也感到惊讶。

  南非历史档案馆负责人皮尔斯·皮古说:“他们(南非前政权官员)以他们了解的情报为根据,原以为穆加贝没有那么高支持率。然而,他们也许感到了恐慌。”

  当年的南非外长皮克·博塔5月6日晚说:“我对这种无稽之谈一无所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