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小渔船河中心突然解体 好兵李飞冰河救3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 19:36 新华网

  新华社郑州5月8日电题:好兵李飞:冰河救人 情动中原

  人民日报记者郭嘉 新华社记者张东波

  人物小传:李飞,武警河南省总队鹤壁市支队警勤中队班长。1981年9月出生,2001年12月入伍。近5年来,先后3次被评为优秀士兵,2次被评为优秀士官,荣立一、三等功各一次。

  3月13日,武警鹤壁市支队政治处收到一封署名王雪、刘美玲和周爱尊的感谢信。信中,3位妇女满怀感激地讲述了支队士官李飞从冰冷的河水里挽救她们生命的事迹。

  自此,李飞冰河救人的英雄事迹开始在部队官兵中传颂——

  “船沉了!快救人啊——”2月16日上午9时许,河南商水县赵集村的宁静被一声声急切的呼救划破。

  村后面凝结着薄冰的沙颍河里,解体的船板、散落的行李、惊慌失措的人群,一齐泡在了10多米深的冰水中……

  这时,河南岸的一个年轻人飞奔而来。他边跑边甩脱衣服……赶到现场正准备组织救人的村支书李克让看得真切,年轻人是春节回乡探亲的武警战士李飞。他大喊一声:“孩子,水太冷……”

  话音未落,李飞已飞身扑入刺骨的河水,向着六七十米外的3名落水者游去。

  几分钟前,从河北岸西华县刘庄村驶过来的一只小渔船,在行至150米宽的河中心时,突然解体,12名乘员全部落水。危急关头,男性落水者纷乱地朝岸边逃生,而3名不识水性的妇女只能无助地在河心挣扎……她们分别是李大庄乡李家寨村村民周爱尊、刘美玲和刘庄村村民王雪。

  河水中,李飞紧紧抓住已经冻得发僵的刘美玲的左肩,拖着她划向从数百米外前来救援的一只小船,奋力将她托举上船。随后,李飞又游向王雪,将她托举上船。当李飞奋力游向第3名落水者并试图将她托举上船时,浑身已经没有了知觉。

  56岁的落水者周爱尊也已是意识模糊,嘴里喃喃着:“我不中了……不中了……”在一直保持小船平衡的船工再三催促下,李飞只得自己先上船,然后死死揪住周爱尊的双手,拼命按在船沿上,将周爱尊随船拖至岸边……

  在李飞的带动下,4名青年也先后跳入水中,加入了营救的队伍。岸上的群众纷纷取来了木板和绳索抛向水中的遇险者。不少村民还从家中抱来棉被,端来姜汤……30分钟后,落水的12人除一人遇难外,其他人全部获救。

  3名妇女获救后才从村民口中得知,对她们施以援救之手的是在武警部队当兵的赵集村小伙子李飞。身体稍有恢复,她们便执意从北岸再次来到南岸,感谢给了她们第二次生命的“救命恩人”。然而,她们却只见到了李飞的父母。

  此刻的李飞,为避开记者的采访,躲到了姑姑家中。

  河南《大河报》记者于扬是第一个找到李飞要进行采访的记者。当他将相机镜头对准李飞时,李飞却礼貌地捂住镜头,婉拒了采访。

  2月27日,李飞休完假期,提前一天返回武警鹤壁支队,可救人的事只字未提……

  李飞冰河救人的事迹传开后,河南省新闻媒体对李飞的事迹进行了集中宣传,社会各界纷纷称赞李飞的壮举。在大河网开设的“飞扬青春,道德楷模——武警战士李飞感动中原”专题网站上,网民们也用一句句滚烫的语言表达着对李飞的赞誉之情。在武警河南省总队党委的号召下,一个学习李飞先进事迹的热潮正在中原座座警营兴起。

  4月中旬,记者来到桃红柳绿的沙颍河边,追寻这位冰河救人的英雄成长的足迹——

  “李飞从小就是个好孩子,”村民们说,他从小就养成了乐善好施、做好事不留名的良好品德。“见了长辈,李飞从来是先礼貌地打招呼,再说话。”

  3月19日,李飞又与父母商量,把各级慰问的4000元钱捐给了母校赵集小学。

  “李飞是名好战士。”支队政委侯现福说,见群众有难,李飞总是热诚相助;见不法分子,他总是挺身而出,毫不手软。入伍5年来,他先后参与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20多个,解救受害群众8人,救助孤寡老人12人、失学儿童6名。

  在与李飞的对话中,记者更真切地感受到了英雄的内心世界。

  “天那么冷,你跳进河里,想到自己的安危了吗?”

  “没有。当时就想救人,作为一名武警战士,我不能见死不救。”

  “救人后为什么躲起来?”

  “救人是很正常的事,我不想张扬。再说了,我又没有牺牲。”

  ……

  “武警战士平时要勇于为人民牺牲个人利益,危难时刻要为人民利益不惜献出自己的一切。”李飞写在2002年1月22日日记中的这句话,为这次冰河救人的壮举作了最好的诠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