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南京军区改革后备军官招收方式的一段经历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 16:14 解放军报

  网上开通携笔从戎路——南京军区改革后备军官招收方式的一段经历

  本报记者 朱达

  2003年,南京军区“后备军官选拔培养办公室”推出军队招收后备军官的新举措,开通“南京军区人才引进信息网”,实行地方大学生网上报名参军。3年来,共有3000余名地方有志青年通过此法携笔从戎。他们亲切地称该网为通向军营的“网上绿色通道”。

  “招聘洽谈会”不灵了

  2003年9月,一名哈尔滨师范大学学生飞抵南京,参加军区组织的地方大学生入伍招聘洽谈会,谁知到招聘现场才知道自己的专业、年龄等指标不符合招收条件。他懊恼地对“选培办”干部说:“我白跑一趟冤枉路,还耽误了其他求职机会。”

  “选培办”干事杨旭也认为,此类“洽谈会”招收人才费时费力、效率很低。去年某集团军“选培办”为招收地方大学生入伍,派人走访全国上百所高校,经过4个月时间,花费差旅费10余万元。有时几家招收单位同时到一家地方高校招收,浪费大量时间精力。

  “洽谈会”为何不灵?这一现象引起有关部门的思考:地方大学生渴望了解部队用人信息,而“洽谈会”渠道却不畅,部队人才需求和大学生求职愿望很难统一。另外,过去靠干部外出开“招聘洽谈会”不仅效率低,而且报名参军的人数少,部队可供挑选的人才范围小,专业难对口。为此,一些招收干部纷纷呼吁:改革后备军官招收方式势在必行。

  建网引来新气象

  2003年底,“选培办”干事辛崇波收到一封地方大学生发来的电子邮件,咨询军队招收政策等情况。辛干事向他讲解了有关情况后不禁萌生想法:何不开通一条网上招收报名之路?这一想法得到上级领导支持,不久,南京军区“人才引进信息网”出现在互联网上,仅两个月点击次数就达1万多人次。

  记者点击鼠标,打开“人才引进信息网”网页,只见网页开辟了10余个专栏:“招收政策”栏目使大学生了解有关招收条件;“优秀地方青年风采录”栏目激励广大有志青年报名参军;“所需专业”栏目介绍了部队各类岗位用人的名额,使应征入伍大学生有的放矢;“大学生网上报名”栏目为大学生开辟了网上报名窗口,他们只需在网上就可完成报名手续。许多大学生反映:现在报名参军了解信息渠道通畅了,报名手续方便了。

  南京军区后备军官“选培办”主任刘建军感慨地说:如今,电脑根据网上应征者的资料,自动筛选出符合条件的地方青年,使选拔工作效率大增;在网上及时公布合格者名单,增加了选拔工作的透明度;“选培办”把报名合格者名单整理后,派人到地方高校有目的地考核面试,避免出现盲目招收等现象。

  据统计,“人才引进信息网”开通至今,覆盖全国26个省市,点击率达30万人次,报名人数达5万人,报名参军人数比以前增加20倍,录取比例从2比1变为10比1,招收后备军官的素质明显提高。

  在探索中发展完善

  网上选拔初步打开局面以后,“选培办”的同志又开始研究如何改进网上选拔工作,把综合素质更高的人才选到部队来。

  为此,“选培办”进一步完善了网上招收程序,注重提高网上招收大学生的质量。他们邀请军地心理专家,开发了心理素质测试系统,设置了60余项

心理测试,并开发了入伍动机调查问卷,在应征者网上报名时先对他们的性格和心理、思想情况进行调查摸底、量化打分,并把它作为录取与否的重要因素,通过把好“入口关”提高招收人才的质量。

  “选培办”确定预选对象后,对应征者进行体能测试和综合素质的全面评估。南京军区司令部参谋潘军海对录取过程记忆颇深:“现在,录取过程非常周密严格,招收干部对应征对象的形象气质、兴趣爱好、思想动机等14个方面进行量化打分,还进行专业基础理论测试,撰写学术论文,这样录取的后备军官素质会更加全面。”

  为使网上招收的大学生尽快适应工作,“选培办”还加强了预选对象军政素质训练,开设《军人思想品德》、《军事哲学》等专业课程,选送他们到陆军指挥学院培训进修,使他们掌握带兵方法和军事技能,为走上任职岗位打好基础。去年报名入伍的

清华大学研究生贺霖欣喜地对记者说:“网上报名参军不仅为我们开启了通向军营的方便之门,还为我们搭起了成才的桥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