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为卡拉什尼科夫枪维权 保护军事智力知识产权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 14:29 青年参考

  保护军事智力知识产权成最重要的议题

  俄为“卡拉什尼科夫枪”维权

  本报特约撰稿 李戈

  4月28日,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发言人瓦列里·卡尔塔夫采夫在为外国记者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该公司将利用一切方式,来制止卡拉什尼科夫自动步枪的非法制造和交易。他解释说,生产卡拉什尼科夫系列枪支的企业拟为此向司法机构投诉,目前律师们正在准备起诉书。

  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总经理助理尼古拉·什韦茨说,目前世界上有11个国家在没有许可证的情况下,开始生产卡拉什尼科夫步枪。此外,18个国家生产卡拉什尼科夫步枪的许可协议已经过期,而且这些协议还是早在苏联时期签订的。

  在此前的俄罗斯军事技术合作委员会会议上,保护“军事智力

知识产权”成了最重要的议题。总统普京认为必须通过法律保护本国军事知识产权,并要求对本国军事技术产品的出口规定做出调整。

  据俄罗斯有关方面的调查,目前以俄制武器为基础加工生产的高端军事产品,占领了三分之一的军火市场,这使俄罗斯损失了巨大的经济利益。如果在保护本国军事知识产权方面采取实际行动,俄罗斯卖掉的军事装备将增加一倍。

  俄方认为侵害军事知识产权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卡拉什尼科夫冲锋枪。一些国家从上世纪50年代就开始向非洲国家大批出口仿制的该产品。除此以外,俄制防空导弹、T系列坦克也都有众多的仿制品,保加利亚、南斯拉夫、波兰……几乎所有使用过俄式武器的国家,都或多或少地仿制,并将仿制品出口。

  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的举动,被视为吹响了俄罗斯保护军事知识产权的号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