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南澎岛守备连:太平洋永不沉没的战舰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 14:23 南方报业

  他们驻守在“海上上甘岭”;他们在十多次军演中表现出色;他们喜欢“超女”

  南澎岛——这个渔民都生活不了的孤岛上却驻扎着一群“最可爱的人”,他们就是广州军区“南澎守备模范连”的官兵们。连队官兵从不畏惧困难,他们与高温搏斗,在表面温度超过60℃的沙滩上完成训练任务;他们与一年造访百余次的台风斗,一次次坚守下来,并学“燕子垒窝一口口泥”,背来一袋袋沃土,用石块在0.34平方公里的岛上垒起袖珍菜园;这些年来他们参加了10多次重大军演,次次圆满完成任务。

  长年驻守在交通不便的小岛上,官兵们并没有自我封闭,忙碌之余,他们也喜欢“超女”,偶尔也打“CS”电脑游戏。

  环境

  盛夏沙滩温度超过60℃

  日前,记者乘登陆艇经过2小时颠簸来到了该岛。“注意啦,涂点防晒油,不然一会被强烈的紫外线晒得皮肤灼痛。”在即将登岛的那一刻,连长王德勋提醒记者。此时是上午10时许,太阳当空照,海浪不断地拍击着小岛,而岛上的一朵朵“岛花”向阳菊则不甘示弱地向着太阳争相开放。

  岛上的狗“黑豹”看到连长回来了,便直冲岸边“汪汪”叫着。烈日下,两名战士全副武装地在放哨,一些小分队则绕着岛巡逻。

  连长王德勋告诉记者,盛夏正午,沙滩表面温度超过60℃。台风季节,太平洋上波涛翻滚,岛上飞沙走石,暴雨如注,人随时随地都有可能被卷入茫茫大海。

  南澎岛不能生产粮食,连生活用水都极缺,全部生活用品得靠大陆补给。来自深圳的富家子弟李佳节说这里有三难,一是交通难;二是通邮难;三是用水难。庆幸的是,岛上安装了风能发电机,用电不成问题。

  尽管粮食可以从大陆运来囤积储存,可蔬菜无法保鲜。解决蔬菜自给,是事关岛上生存的大事。岛上风大,涩咸的海风一刮,菜就被腌死,暴雨一过,泥土全被带走。官兵们便学起“燕子垒窝一口口泥”,利用出差、学习、休假、送给养等上下岛时机,背来一袋袋沃土。为了挡风,在石头堆里垒起一块块“袖珍”菜园。现在连队蔬菜自给率达到90%。

  驻守在南澎岛,遭遇台风是家常便饭,在岛上呆上一年,大小台风至少刮上近百次。有时一刮就是一个月。去年8月,12级强台风“榴莲”夹着暴雨正面袭击小岛,这次台风还没过去,下一次台风又咬着尾巴过来了。10级以上的风连续刮了一个多月,适逢岛上储备粮更换,送给养的船几次靠码头均未成功,岛上官兵吃完青菜,吃

咸菜,吃完了大米,吃黄豆,粮菜吃完了,就吃喂猪的牛皮菜、地瓜叶。类似这样,对南澎连官兵来说,已习以为常。

  演练

  参加十多次重大军演

  太平洋海域。一场高技术条件下的海岸防御战斗演练正紧张激烈地进行着。“红军”宣传组一路跟进,不间断实施心理战。数路铁流在炮兵支援下,将来自空中、海上数股登陆“敌人”歼灭于岸滩。

  这是此前不久举行的一次海岸防御战斗演练。组织这次演练的正是守卫在太平洋孤岛上的南澎岛海防连。连长王德勋说:“基于南澎岛的重要战略位置,连队必须培育官兵过硬的战斗精神。”

  在南澎连官兵眼中,大到参加

军事演习,小到日常生活,每个方面,每个细节,都事关战斗精神、战斗作风和战斗力的培养。他们坚持严格管理,严格要求,加强对海空漂宣传品管制,反复教育官兵如何正确对待敌特的心战策反。尽管小岛紧靠国际航线,敌特心战策反频繁,海空漂等反动宣传品时有发现,但连队官兵坚决做到不听、不传、不信,进岛40年来,没有出现任何问题。

  为了加强对敌军的了解,连队专门成立了敌军研究小组,搜集整理敌军地理、作战样式、武器装备和偷登袭扰战术运用等情况。连队成功实现了由训练型向作战型跨越。

  这些年来,该连队先后参加96联合演习、中南-2000演习和东南沿海演习等十多次重大军事演习,次次圆满完成任务。被誉为太平洋上一艘永不沉没的“战舰”。

  生活

  指导员电话中请友读写情书

  守卫在这个岛上的官兵深深懂得,生活中不能没有欢乐。他们没有停留在“数数天上的星星,听听大海的涛声”,而是自己动手建设海岛野战文化。他们经常在岛上最顶端的“万国楼”前回味历史。记者看到,这是一栋混凝土结构平房,墙上布满累累的弹孔。官兵们介绍,早在清同治十三年,英国伦敦万国公司就在岛上建了灯塔。鸦片战争后,美、英在这里修码头,建碉堡。上世纪40年代初,日本帝国主义派兵占领小岛;新中国成立初期,

国民党特遣部队在负隅顽抗,我军收复小岛,79位官兵献出了生命。现在,“万国楼”已被建成连队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官兵们千方百计获取外界信息。训练执勤之余,他们经常看电视新闻和各种报纸杂志。2004年从华农毕业的战士陈仲良有时会和战友打“CS”。“人家会以为我们在岛上与世隔绝2年,出来是个呆子。其实我们并不落后,我们也看‘超女’,也有自己喜欢的‘超女’啊。”陈仲良笑着说。

  他们也有浪漫的爱情。原指导员余富荣爱情曾屡遭失败。每次约定“相亲”,不是因为台风下不了岛,就是因为岛上条件艰苦让姑娘望而却步。好不容易与老家一位姑娘牵上线,却因交通不便,情书往往需要一个多月才收到。收回信不及时,产生误会,导致分手。最后,汕头市一名中学老师几经周折,终于和他见上了面,开始了鸿雁传书。热恋中的余指导员不等给养船送信,就让团里的战友将他女友的来信拆开,在电话里读给他听,然后将起草好的信通过电话传给他的战友,由战友记录下来发出去。春去秋来,有情人终成眷属。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记者 庄杨杰 通讯员 杨小刚 高叙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