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预备役部队要在新农村建设中发挥带头作用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 10:12 解放军报
王希家

  预备役部队寓军于民,有着组织健全、动员快速、纪律严明、突击力强的优势,积极投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是预备役部队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和平时期锻炼部队、提高战斗力的有效途径。因此,在建设新农村的伟大实践中,要积极参与并发挥好三个方面的带头作用。

  带头发展生产,发挥好表率示范作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首要任务是发展生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是农民最迫切的要求。预备役部队的不少营连都在乡镇预编,连部设在乡镇政府所在地,排、班设在村庄。预备役官兵也多是30岁以下的复员军人、党员或优秀青年,身处生产建设第一线。他们有的是种粮大户、有的是养植能手,是农村生产力中十分活跃的因素。因而,要根据广大预编官兵的特点,注重发挥他们的“酵母作用”,围绕各地确定的农业发展思路,带头发展具有区域特色、市场竞争力强的优质产品,建立示范园、示范户、示范点,辐射和带动当地群众提高科技致富水平,实现增产增收。

  带头巩固政权,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群众富不富,要看党支部”。一个好的农村支部“班子”对于夯实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基础,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预备役连队的指导员大都由乡镇的书记等领导担任,本身就有帮抓基层农村政权建设的责任;预备役官兵中的党团员比例较高,有的就是村里的书记、主任或两委成员。因此,要着眼农村基层政权建设和巩固的需求,同预编地区党委、政府一道,有针对性地抓好他们的组织培训,通过组织他们参加部队训练、演习、拉练,提高其军事素质;组织他们参加预备役干部集训,教会他们运转班子的方法套路,提高其政治素质,等等。

  带头传播新风,发挥好文明标兵作用。乡风文明是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预备役官兵有分布地域广、流动性大的特点,本身就在基层一线,熟悉农村,了解农民的文化需求。为此,要针对农村实际,组织预备役官兵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开展“爱国、守法、诚信、知礼”教育活动,倡导健康文明的新风尚,培育造就新型农民;对预备役官兵进行深入的思想道德教育,组织开展“读好书,看好片、听好歌”活动,引导他们弘扬先进文化,自觉移风易俗,抵制各种封建迷信和邪教的侵蚀,树立科学生产和文明生活的新观念;组织预编官兵深入开展法制教育,学习国家的法律法规,增强法制观念,带头遵纪守法,遵守《村规民约》和《文明守则》,维护社会公德,带头推进基层民主化、规范化管理进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