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日美共同研发新超音速客机 2020年左右营运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 10:05 东方早报

  日本与美国将共同研发新一代超音速客机,未来东京到洛杉矶可望缩短一半的航行时间,只需5小时,搭乘人数为200至300人左右。如果研发顺利,预期2020年左右就可正式启航营运。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石川岛播磨重工业、川崎重工业等日本国内开发火箭、飞机的三大巨头将与美国宇航局、波音公司等共同研发下一代超音速客机。这项研发的课题包括,如何减轻机体重量以及所承受的气阻、开发燃料费较合理的引擎、减低在上空飞行时的巨响、减低引擎的噪音、减少二氧化碳或氮氧化物等的排废气等。

  美日期待能将新

超音速客机的噪音控制到协和式飞机(协和式飞机是由英国和法国于上世纪60年代联合研制的第一代超音速客机)的大约百分之一,也更加节油。此外,新型超音速飞机速度达到2马赫,即两倍于音速的客机。

  6月,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将与美国宇航局讨论具体的计划。日方对于引擎开发、设计技术比较擅长,美方的

波音公司对于机体整体开发比较擅长,双方相辅相成。快的话,预计研发工作将在今年夏天启动,2020年前完成,耗资“数千”亿日元。

  到目前为止,世界上已推出的超音速客机是协和客机及前苏联时期的“Tu144”,但目前都已停止服役。2000年7月一架法国航空公司的协和式飞机在巴黎戴高乐机场降落时失事,造成机上113人丧生。再加上其飞行时噪音大、着陆时引擎响声过大、巨额燃料费等缺点,巴黎空难3年后,协和客机这种全球唯一投入商业运营的超音速客机正式退役。

  日本去年也与法国进行超音速客机的研发,若再与美国合作,将可累积专门技术,并且进一步与外国展开客机扩大销售的合作计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