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评论:美俄冷战后首次大翻脸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 16:57 华商网-华商报

  美国与俄罗斯关系趋于恶化,依照一些西方国家记者先前的看法,有再次滑向“冷战”的危险。美国副总统迪克·切尼罕见地严辞批评俄罗斯政府一天后,“冷战”一词,5日成为俄罗斯媒体回应美方指责的关键词。不过,“冷战”对峙并非美方对俄政策的目的。

  俄媒体称切尼启动二次“冷战”

  切尼4日在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发表讲话,批评俄罗斯政府压制国内政治、讹诈邻国。他指责俄罗斯利用能源优势欺凌邻国,而且警告说俄罗斯的民主正在倒退。西方外交官称,这是冷战结束以来美国高级官员首次对俄罗斯提出言辞如此激烈的批评。在西方记者看来,这是美国政府迄今为止对俄罗斯发出的最严厉指责。

  俄外长拉夫罗夫当天反驳切尼,否认俄罗斯在与邻国近期发生的争议中把能源供应用作“胁迫或讹诈手段”。克里姆林宫副发言人佩斯科夫说:“在我们看来,切尼的演讲充满了对俄罗斯现状的主观臆断。对我们来说,这一评论简直不可理喻。”

  而在俄罗斯《生意人报》记者看来,这篇讲话可与英国已故前首相丘吉尔1946年发表的“铁幕演说”相比,与丘吉尔启动东西方“冷战”的效果相同,切尼实际启动了第二次“冷战”。

  切尼的话代表白宫意思

  对于俄方反应,已经转道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的切尼5日说,他“还没有机会研究”。不过,前一天讲话内容的措辞经过了“非常仔细的斟酌”。依据路透社记者判断,切尼不愿退缩,而透出“仔细斟酌”一说,表明他代表着白宫最高层的意志。

  美国媒体报道分析说,白宫方面并非没有压力,首先是一些国会议员正在呼吁布什放弃7月中旬前往俄罗斯城市圣彼得堡参加“八国集团”首脑会议,以此迫使普京调整执政方式。再则,俄罗斯近期与一些邻国互动过程中一再占据优势,令前些年西方国家在那些国家推动的“革命”难以继续。

  此外,路透社和美联社记者提到,美方还另有所求,希望俄方改变立场和态度,促成通过英国和法国几天前拟定的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决议草案,向伊朗施加压力,以求按照美国以及其他西方国家的意愿化解核危机。所以,批评俄罗斯,或许是一种施压手段;而诉求与俄罗斯“冷战”,并非切尼或美国政府的初衷。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链接

  俄与格打“水战”

  格鲁吉亚议会议长布尔贾纳泽5日对当地媒体说,俄罗斯决定禁止从格鲁吉亚进口农产品、

葡萄酒,现在又禁止进口波尔若米矿泉水,这是企图对格施加政治和经济压力,这一做法具有经济封锁的性质。

  据俄塔社报道,俄方要求格鲁吉亚从5日起停止向其供应波尔若米矿泉水。这种矿泉水是格鲁吉亚出口的拳头产品,俄罗斯又是消费大户,此前,格生产的波尔若米矿泉水有50%向俄罗斯出口。厂家“格鲁吉亚酒和矿泉水公司”发言人当天说,波尔若米矿泉水是根据欧洲最严格的检测要求生产的,并获得符合标准证明书。

  俄消费者权益和公民平安保护监督局局长奥尼先科4日签署关于停止销售波尔若米矿泉水的指令。该机构3日宣布,格鲁吉亚这种能治病的波尔若米矿泉水不符合安全质量标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