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谎言迭起冠冕堂皇 美国人为何轻信战争的谎言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 08:05 环球时报

  ● 赵 刚

  就发动战争的理由而言,美国从来就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国家。

  要开战,英国曾坦言“为了日不落帝国的事业”,德国则喋喋不休地“追求阳光下的土地”,日本要么愚昧地宣誓“效忠天皇”或者赤裸裸地大喊“花姑娘”,只有美国几乎很少表白国家利益的真实目的,任凭他国猜测和估量。比如,1846年发动墨西哥战争,理由是“墨西哥人在美国土地上让美国人流血”,而不是事实上的觊觎新墨西哥州土地;1898年入侵古巴,口号是“从西班牙统治下解放古巴”,而非与西班牙争夺势力范围;1917年参加一战时则称为了世界安全;1945年投放原子弹,只是说“军事目标”;上世纪60年代对越南,则谎称让南越避免陷入共产主义灾难中,其实是想让南越成为美国在亚洲的桥头堡;1983年,入侵格林纳达时,竟荒唐地说,弹丸之地的格林纳达会威胁到美国;1989年侵入巴拿马,借口是“打击毒品走私”,而不是巴拿马运河的利益。最近十多年的海湾战争、阿富汗战争也都是如此。于是,对于美国来说,一次又一次对外战争,都成了鲜花绽放、彪炳千古的伟大经历。

  现在的

伊拉克战争也是这样。记得三年多前的伊战爆发前夕,前国务卿鲍威尔在联合国安理会上,对伊拉克存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WMD)言词凿凿,从音频记录,卫星扫描,外加情报人员分析,甚至生化武器的加仑量都精确至极,第二天,美国大报纷纷刊发社论,多用了“(攻伊理由)无可辩驳”的字样。如今,萨达姆审问多时,伊拉克掘地三尺,WMD却依旧不见踪迹。当初的谎言已不攻自破,痛失亲人的美国国民大呼上当。

  即便如此,美国国民对政府谎言 却都是听从。每次非得到谎言破灭,亲人战死沙场,才恍然大悟,质疑开战理由。可惜木已成舟,无法挽回。

  美国人傻吗?当然不是,否则何以打造世界第一强国。美国人冲动吗?也不是,各种精确计算使美军鲜尝败绩。究其缘由还在于文化。

  自建国起,美国人就是以“上帝选民”自居,那首不是国歌却胜似国歌的《上帝保佑美国》便是明证。二百余年来,经过国内教育熏陶,媒体渲染,美国人自我感觉是道德高尚的群体,美国则是品格第一的国家,久而久之,“人间烟火(利益)”又怎能入美国“法眼”呢?于是,国家无冠冕堂皇之理由不开战,国人没听到高风亮节的开战宣言也绝不准战。最后,谎言迭起。

  美国当权者和普通美国人,一个爱说谎言,一个轻信谎言,百年来从不间断。★

  (作者是香港浸会大学林思齐东西学术交流研究所学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