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真情像草原广阔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 06:22 解放军报
刘国琳 王义生 本报特约通讯员 戴岳

  蓝蓝的天空,洁白的羊群,幽幽的谷香,构成了科尔沁草原一幅美妙的画卷。与这和谐的自然风光相映成趣的是,驻守在这里的沈阳军区某部官兵和蒙、回、满等11个少数民族群众团结友爱的感人景象。这个部队官兵用真情为少数民族兄弟排忧解难,用汗水为民族地区发展做贡献,先后18次被沈阳军区、内蒙古自治区评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单位”、“拥政爱民先进单位”。

  过去有一段时间,军民关系因生活习性差异,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音符。感人心者,莫先乎情。部队党委感到:少数民族群众有自己的风俗习惯,只有尊重他们的习俗,才能在感情上赢得他们的认同,从而进一步密切军民关系。于是,他们成立了“民族政策宣讲团”,讲少数民族群众的历史贡献,讲我们党正确处理民族关系的政策和事例,并将《民族区域自治法》下发官兵,提高官兵对增进民族团结重要性的认识。他们还与当地农牧民组成“乌兰牧骑”宣传队,把军民团结友爱的故事编成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以此增进军民之间的友谊。官兵们在教育活动中增强了尊重少数民族群众习俗的意识,少数民族群众与官兵们的感情渐渐地又“拉”近了。

  该部地处辽宁、河北、内蒙古交界处,当地一些群众生活仍没有摆脱贫困。官兵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尽管部队近几年多次精简,但为少数民族群众谋福祉的热情不能减!”谈到正确处理军民关系,该部政委赵杰如说。近几年,部队党委积极组织官兵参加地方植树造林、改善环境等活动,参加地方污水处理、煤气管道铺挖、通信光缆架设等工程,为驻地节省开支100多万元。官兵们还针对少数民族群众文化素质不高的实际,加大科技扶贫力度,为农牧民发放科技资料,提供致富信息50000多条,帮助群众建大棚90多座,发展种菜、养花等产业,仅去年少数民族群众家庭平均增收就达300多元。

  随着经济的发展,地处市区的该部周围地价上涨。为了支持地方建设,部队主动让出自己开发的30多亩荒地给当地政府搞市政开发。驻地修建排污管道,既缺资金又少技术。部队领导在申请上级批准后,组织工程技术人员一线参建,为地方节省开支数万元,工程提前半年完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