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红辣椒映出好光景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 06:22 解放军报
李海宽

  前些日子回老家河南省唐河县刘岗村休假时,妈妈跟我说,我们村旁新建了一个“中原辣椒城”,辣椒城周围已经形成了一个热闹的集市,镇政府也很快就要搬到这边来了。

  我很是惊讶,要知道我们村可是豫西南最偏僻的村庄之一,当兵前我可是从来没听说过什么辣椒城呀。听妈妈一说,我当即骑上一辆自行车前往辣椒城。快到辣椒城,便闻到一股浓烈的辣味弥漫在空气中,呛得我连连打了好一阵喷嚏:好辣的小红椒啊!

  走进辣椒城,只见一排排二层商铺排列在公路两旁,“中原辣椒城”5个红色仿宋大字在阳光照耀下闪闪发光。公路上停着一辆辆装满辣椒等待出发的大货车,看车牌是来自湖南、湖北、江西等地的。一家家商铺跟前堆积着小山似的红辣椒,旁边围坐着村里的大娘大嫂,她们一边拣着辣椒,一边说说笑笑好不热闹。

  邻居王婶看到我,忙招呼我坐下,得知我是特地来参观辣椒城的,便对我讲,她们正忙着给辣椒按质分类,自己家的辣椒摘好卖完后,就到辣椒城来打工了,每天能挣30元钱呢!

  在辣椒城当市场管理员的李伯也热情地告诉我,咱们这儿的红辣椒能成这个气候,全靠国家的富民政策好。咱这里的土地特别适合辣椒的生长,长出的辣椒皮肉厚、辣味足,每亩地能收入一千七八百元钱。一开始种植时,镇政府的农技人员就上门进行技术指导,镇政府还帮助联系好了客商。去年为扩大辣椒销售量,镇政府招商引资,把辣椒城给建起来了。由于效益好,近百套的商铺很快被来自各地的商户抢购一空。这几年方圆几十里地的乡亲们,靠种辣椒富起来的人家越来越多。现在国家又把农业税给免了,乡亲们种辣椒奔小康的积极性就更高了。

  听着王婶和李伯的话,看着眼前的辣椒城,我心里别提多高兴了:这小小的红辣椒,正是映出了乡亲们的好光景啊!(作者单位:南京军区某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