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问湖哪得清如许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 06:18 解放军报
凌春华 本报特约通讯员 丁顺国

  澄碧的湖面上,阳光闪烁,水清见底,高空的白云和四周的山峰清晰地倒映水中,把湖山天影融为一体。只见几名战士荡起双桨,划着小船,沿着湖边慢慢向前划去,水中的浪花不停地扑打着船体,溅起一个个五彩斑斓的水珠,构成了一幅精美的山水画卷。

  大老远一看,以为战士们在尽兴游玩,走近湖边,才发现他们正在捡拾湖中的垃圾。北京军区某部第一保管队队长孙厚权告诉笔者,每周战士们都会轮流到湖中捡拾垃圾,为的是保护这一湖水的生态环境,不让清澈的湖水受到污染。

  这条湖叫燕塞湖,全长60多公里,是秦皇岛50多万人的饮用水源,可以说是一条名副其实的母亲湖。湖面四周的群山为保护湖水筑起了一道屏障,但近年来这里成了旅游热点,每年夏季许多游人到这里休闲度假。为了确保湖水的干净清洁,驻守在湖边上的某部第一保管队官兵义务当起了守护员。他们协助驻地旅游部门制作了“为了一方净土,请保护水源环境”、“保护母亲湖是我们的共同责任”等70多块警示牌,竖在各个路口和湖边上,提醒游人增强保护水源的意识。他们专门编写了环境保护手册,分发到游人手中,并定期组织官兵到湖边和湖中捡拾矿泉水瓶、垃圾袋等污染物品。据统计,近年来,他们先后捡拾垃圾近10吨。

  在宣传保护湖水资源的基础上,他们自觉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过去,队里的生活垃圾,大多找块山沟一倒了之,后来,战士们发现,刮大风时,诸如食品袋等垃圾物顺风飘到湖面上。为此,他们采取深埋的方法,把生活垃圾全部集中埋入山中。现在,战士们养成了良好习惯,平时走在路上,只要看到垃圾,都会自觉捡拾起来,不了解内情的人还以为他们是一些专门拾荒的人。一次,哨所班长石宏亮下山到队里办事,看见一些游人随手把方便袋扔到地上,他二话不说捡了起来,一旁的几名大学生看到后,也加入了捡垃圾的行列。

  春去秋来,保管队的官兵换了一茬又一茬,但他们保护湖水生态环境的传统却没有丢。为了使保护工作更加规范,他们还和旅游部门签订了保护协议,义务当好卫生监督员。去年夏天,技术员孙军魁带领两名战士巡逻到湖边,发现有8名地方小青年正脱衣准备下湖游泳,他们当即上前制止。“这湖又不是你们部队的,管这事干吗?”“这是秦皇岛几十万人的生活饮用水源,我们有责任保护好它,你们也要饮用这片水源,忍心湖水被人为污染吗?”一席话,使几个小伙子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

  良好的生态环境引来了丹顶鹤、灰鹤、大雁等一些国家重点保护鸟类在湖边安家。笔者站在哨所上极目远眺,但见波光粼粼的湖面上,群鸟展翅飞翔,好像置身于世外桃源。战士们自豪地说:“这算不得啥,我们这里夏天从来没有蚊子和苍蝇,全年365天空气质量都是优。”这也许是大自然给予我们的最好回报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