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举手投足见荣辱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 06:18 解放军报
张开山 本报特约通讯员 刘永彬

  既要相互竞争更要团结互助

  4月下旬,北京军区某装甲旅营房施工全面展开,后勤部组织官兵对临时家属院的旧营房进行拆除。为高标准完成任务,担负拆房任务的榴炮一连以排为单位划分任务,让他们相互之间开展劳动竞赛,哪个排率先完成任务,奖励哪个排一面红旗。任务下达后,各排之间较上了劲,一排进展顺利,很快就要提前完成任务。二排由于三名士官休假,人手不够,加之没掌握要领,进度明显慢了一大截。这时,提前完成包干任务的一班长想带两名战士过去帮帮二排,不料个别战士却冷言以对:“胳膊肘往外拐,就你能干!”

  此事恰好被政治部主任孙福庆知道了。施工结束后,他带领相关科室的同志在营连搞了一次小型调查,发现这种现象并非个别,有的班排打扫卫生时“楚河汉界”十分清晰;有的官兵对他们在训练中总结出的一些技巧互相保密;还有的干部骨干看见别的班排或别的连队战士违规违纪或视而不见,或见而不管。

  针对这些现象,这个旅结合正在开展的荣辱观教育,组织官兵围绕“团结互助的概念是什么”、“团结互助应该有时间、地域、单位界限吗”等问题展开讨论,帮助官兵破除狭隘的局部利益观,确立着眼大局的宽广胸怀和荣辱观念,认识到团结互助既是部队的优良传统,更是凝聚力的具体体现,只有始终做到团结互助友爱,才能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战胜艰难困苦,取得最后胜利。教育过后,一些过去“各自为战”的单位和个人主动作了自我批评,各班排、营连之间相互交流、互相帮助的多了,团结互助之风明显增强。

  既要维护集体荣誉更要坚持诚实守信

  这个旅有一个连队在从严管理方面一直走在全旅前列。旅机关打算4月上旬在这个连召开落实条令条例现场观摩会。可就在这时,这个连一名士官在地方饭店吃饭时与店员发生了纠纷。事后,连队干部怕此事影响连队荣誉,悄悄对那名士官进行了处理,同时对全连官兵进行集体教育,要求不准泄漏“机密”。后来,一名战士在局域网的聊天室里说漏了嘴,机关调查核实后,取消了在这个连召开现场会的计划。连队干部晚点名时批评反映情况的战士“不机敏”、“集体荣誉感差”。

  “为了集体荣誉就能隐瞒事实吗?”旅里抓住这件事召开了一次政工会,对这个连队隐情不报和弄虚作假的问题提出了严厉批评,责令连队主官作了深刻检查。以此为例,他们结合正在开展的荣辱观教育,专门上了一堂以“诚实守信”为主题的教育课。同时组织官兵以“怎样维护诚信”、“靠什么赢得荣誉”展开讨论,使官兵认识到,上述那个连队的做法表面看是在维护集体荣誉,但这种维护是建立在掩盖事实、误导战士不讲真话基础上的,所以这种以牺牲诚实来保荣誉的行为是错误的。理不辨不明。在激烈的讨论中,官兵形成了共识:诚实守信关乎形象和作风,革命军人应该自觉做诚实守信的模范,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这是提高部队战斗力的需要,也是一名革命军人必备的道德素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