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多从思想上关心部属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 06:14 解放军报
邵亨

  一位老首长在谈到培养人才的经验时说:“多从思想上关心部属,帮助他们夯实思想基础,是培养造就人才的重要一环。”话虽平淡,却耐人寻味。

  思想之于人,犹如树根之于大树。思想基础牢固与否,关系到一个人的成长进步和发展后劲。思想成熟的人,困难、挫折面前不会低头,利益、诱惑面前不会动心,大是大非面前不会糊涂。从思想上关心部属,实际上就是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这是夯基培土的工作,也是领导干部的责任和义务。

  有同志觉得,思想上的关心是虚的,不如给部属办几件实事管用。诚然,作为领导,应该想方设法解决部属在生活和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实际困难,让他们感受到组织的温暖。但是,物质上的关心,不能代替思想上的关心;实际问题的解决,不等于思想问题的解决。思想上的关心,不会是一次性的,而是经常性的;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表面看是虚的,其实是需要动真情、下真功、求实效的。

  思想上的关心不等于情感上的袒护。严是爱,松是害。俗话说:吃一堑长一智。这一“智”怎么长?除了个人的反省、反思外,领导的批评、点拨至关重要。领导袒护部属,也许当时保住了部属的面子,但无形中可能将他们引上歧途。我们经常听到一些身陷囹圄者说:“要是当初领导能及时批评、提醒,也许我就不会犯下大错。”这一说法并非全无道理。有的领导平时也经常找部属谈话,但多是谈工作,很少谈思想,更别说交心谈心了。他们认为,部属受党教育多年,思想觉悟不低,有什么思想问题应该能自己解决。其实不然。部属遇到困惑时需要有人指点迷津,压力较大时需要有人帮助疏导缓解,有了苦恼时需要有地方倾诉、有办法消除。另外,上下级之间,平时难免会因为这样那样的事产生矛盾。如果领导能主动与部属坦诚交流、有效沟通,那么就能及时化解矛盾,消除误会,进而相互理解,加深感情。

  当然,从思想上关心部属,也要讲究方式方法。批评帮助要坦诚,指问题有一说一,谈危害恰如其分,找教训据事论理,提希望具体可行。这样才能令部属口服心服,收到理想的效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