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盘活训练资源 用活协作机制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 06:12 解放军报

  本报讯方晓林、特约通讯员张军有报道:4月30日上午,安徽某预备役炮兵团成建制实施千里机动,沿线5个县(市、区)人武部紧急动员支前,组织10余支民兵专业技术分队进行伴随保障,收到了“你走一线我练一片”的多重效益。随着科学发展观的深入贯彻落实,科学统筹训练资源,提升训练综合效益,已成为安徽省军区党委机关和广大官兵的自觉行动。前不久,南京军区总结推广了他们积极整合训练资源的经验做法。

  去年初,该省军区领导在基层调研时发现,虽然全省民兵预备役训练基地建了不少,但承训能力偏低、组训质量不高,造成了训练资源浪费。如何使现有训练资源发挥最大效能?省军区党委就此形成共识:必须走科学统筹、协调发展的道路。他们从解决教练员队伍、场地器材、经费保障等问题入手,先后制定了《关于训练基地建设的规定》等6份规范性文件,积极盘活现有训练资源。他们严格按“四会教练员”选拔标准,建立了19支教学水平较高的教练员队伍,对部分专业性强的教练员实行跨区域调配;采取统一规划、合理配置、属地管理的办法,在全区先后建成防空兵等10多个专业训练基地;建立区域互补的训练保障体系,对全区训练器材进行集中调配使用;实行训练经费统管专用,按照急备先用、对口专业优先的办法确定训练经费的投向投量。

  针对驻军部队训练资源优势,省军区及时研究制定出台《关于组织民兵分队、预备役部队开展联训联演的意见》,对联训联演的组织形式、实施方法等作出具体规定,在用好用活训练协作机制上下功夫。通过上级机关协调,他们先后与海、空、第二炮兵等军兵种部队近百个团以上单位建立训练协作关系,有针对性地组织民兵专业分队、预备役部队开展挂钩联训。省军区所属某预备役舟桥团在与海军某部联训中,积极开展旧装备挖潜,先后取得门桥顶推架等8项技术革新成果,大大提高了部队快速架设浮桥的能力。近年来,该省军区92%的团以上单位、210多支民兵专业技术分队先后与空军、海军等军兵种部队进行了联训联演,促进了支前作战能力整体跃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