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记转业军人、北京盛世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刚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 20:3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6日电 题:军人情怀永不变——记转业军人、北京盛世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刚

  人民日报记者冯春梅、王建新新华社记者孙茂庆

  13年前,刘刚做出了一个大胆选择。

  那年,38岁的刘刚从空军机关转业,出人意料地成为“空军机关历史上处长级转业干部到聘用制服务单位的第一人”,应聘到北京一家饭店任保安部经理。

  从一个前途光明的年轻处长,到每天骑破自行车上班的“保安队长”,刘刚的选择使很多人感到不可思议。然而,这个常人眼里连科级干部都不是的保安队长,却让刘刚兴奋不已。他说:“留在部队升职或转业到政府机关,对我一生或许是一条坦途,但人生本是丰富多彩,如能将部队优良作风带到地方,转业军人也大有可为。”

  转业,在刘刚看来,只是转移了人生的战场。

  上班第二天,刘刚买回了一摞关于饭店管理方面的书籍,开始认真研读,并很快进入工作状态。他结合实际把部队优秀的管理方式带进了饭店,使饭店保安状况有了明显改善。

  刘刚的工作能力给饭店领导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53天后,刘刚被提升为饭店行政总监;

  两个月后,刘刚又被提升为总经理助理。

  “之所以要重用刘刚,是因为从他身上看到了现代军人那种果敢坚毅、诚实守信、爱岗敬业的优良作风和强烈的责任感。”饭店领导说。

  优秀的综合素质,使刘刚只用了1年零1个月,就完成了从保安经理、行政总监、总经理助理到副总经理的成功跨越。

  1999年,刘刚出任盛世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从此,他又踏上了另一段艰难创业路。

  120万元注册资金、一张破旧的办公桌就是全部家当。刘刚和他刚招聘的几个人就是公司领导加职员。

  7年后,公司的注册资金达500万元,员工1200多人。看着公司一步步发展壮大的刘刚,已是公司董事长。

  “我把在部队学到的优良作风和工作方法带到了地方。”至今仍在办公桌上摆放着一个歼击机模型的刘刚说,“没有部队的培养,就没有我的今天!”

  而同事们则这样评价刘刚,从他的身上看到了转业军人的敬业精神和责任心,也看到了他的适应能力、创新能力、交往能力和协调能力。

  刘刚深知国家安置军转人员的难处,也了解转业军人的困惑与不安。为此,他发誓要在公司营造一片绿阴,好好庇护投奔公司的军转人员。

  “如孩子依恋母亲一般,我深爱着军队。”16岁当兵的刘刚激动地说,“作为一名转业军人,我有责任尽到自己的义务。”

  近几年来,刘刚对转业军人优先照顾,优先安排到公司就业工作。如今,公司管理层50%的管理人员来自部队转业军人。不仅如此,公司还吸收了20多位军嫂,构成了另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曾在部队里当过指导员、教导员的刘刚是个柔情铁汉,但柔情中绝不失原则。对新进的转业军人,公司都要进行3个月的培训,不合格者也要辞退。在工作中,他同样奉行铁腕管理,用带领军队的作风管理公司,以规章制度管人、管物、管团队。

  刘刚说:“制度面前一个标准,一点也不能含糊。”可每辞退一个转业军人,刘刚都深感难过,为每一个被辞退的转业军人奔走,找适合他们的岗位,帮助他们再就业。

  如今,每年转业的军人越来越多,刘刚总是鼓励他们自主创业。为此,他投入40多万元,办起了转业军人培训班,对转业军人进行有关企业管理、专业技能等知识的短期培训。目前,已有300多名转业军人从这个培训班里受益,60%找到了就业新路。

  而越来越多的转业军人更是把这里当成了人生创业的中转站、加油站。

  2002年,转业军人刘士江走进了刘刚的创业培训班。在这里,他学到了许多管理和实用技术知识。在刘刚的鼓励下,他放弃了国家安置,像刘刚一样走上了自主创业道路,凭借自身优良素质和军人的优良作风,短短3年时间,他年薪超过了10万元。

  “这样的转业军官并不少,凭借着自身优良的素质,在如今的社会大舞台上,他们正在大展拳脚。”刘刚说。

  刘刚常说:“管理者应该有一个什么样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第一,会做人;第二,会做事;第三,会思考。”

  刘刚也是这样做的。

  刘刚带领团队创办物业管理公司的1999年,物业管理服务业面临许多问题:法规不健全,百姓缺乏物业概念,

开发商遗留问题多,物业服务人员普遍没经验等。

  困难总是与机遇同在。刘刚迎难而上:

  2000年,刘刚决定全面引入ISO9002国际质量认证体系,并把这当成公司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

  2002年,公司成功实现股份制改造。从此,公司完成面向市场,独立经营,自负盈亏。“自主权增大的同时也加大了风险,这样才促成盛世有了现代化的企业制度,并能够在物业市场中抢占先机,赢得机遇。”刘刚这样总结说。

  2003年,非典突然袭来。这场疫情,既考验了刘刚和他的盛世物业,也成就了刘刚的盛世物业。当时,刘刚向一线员工发出了慰问令和动员令,要求大家“心系居民,共抗非典,情注公司,同渡难关”。这封信,成了每一个盛世人的自觉行动。在后来北京抗击非典总结表彰大会上,刘刚作为物业界的惟一代表发言。

  从那时起,刘刚带领的盛世物业,开始了行业领跑。

  公司内部的严格管理,必须带来公司经营管理业务的外部发展。在物业管理纠纷不断的今天,刘刚率领这个以转业军人为主体的创业团队,坚持以人为本、客户至上的服务理念和原则,从一开始管理一个小区发展到现在已经管理了18个中高档服务社区,服务范围已从中高档住宅、公寓拓展到

别墅、宾馆、写字楼等多类物业管理服务,并形成了家政、装饰、
房地产
经纪、饮食餐厅、物流配送等多种规模的延伸业务。

  公司与业主更是和谐相处。2003年,盛世物业管理的“阳春光华”获得了物业行业最高荣誉——“全国优秀管理示范小区”称号。

  2005年7月,北京市居住小区管理办的调查显示,北京物业收费率达到80%以上的只有14个小区,商品房小区平均物业收费率仅为65%。

  而盛世物业的所有项目收费率都在95%以上。

  在行业模式中,刘刚和他的公司创出了三个第一:第一个主要由转业军人组成的团队,第一个在小区引进物业配送服务,第一个与银行和高科技公司合作将金融超市引进住宅区。他们还是北京市第一批取得“守信企业”荣誉的物业企业,其管理的物业项目大多数被评为国家或北京市优秀示范项目。

  “回报部队,这仅仅是开始。今后,我们还要在北京创建自主择业干部培训、创业基地,以激活转业军人的潜能,为社会输送更多的复合型人才。”虽然西服领带在身,但仍留恋穿军装岁月的刘刚深情地说。(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