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苏丹达尔富尔离和平还有多远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 17:46 新华网

  新华网喀土穆5月5日电(国际观察)苏丹达尔富尔离和平还有多远

  记者邵杰

  正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举行的苏丹达尔富尔和平谈判5日取得重要突破,苏丹政府代表团和达尔富尔地区最大反政府组织“苏丹解放运动”的一个主要派别签署了和平协议,使苏丹西部长期陷入动乱的达尔富尔地区初现和平曙光。

  这个重要进展的取得,首先是国际社会和平努力的结果。在过去近两年时间内,苏丹政府与反政府组织共举行了7轮和谈。为加速和谈进程,促使各方早日达成协议,非洲联盟确定4月30日为终止谈判的期限,并综合双方的谈判立场提出了一个长达85页的和平协议草案。

  为确保谈判取得成果,非盟在4月30日之后又一再延长和谈终止期限。与此同时,包括美国副国务卿佐利克、非盟委员会主席科纳雷和非盟现任轮值主席刚果(布)总统萨苏-恩格索在内的多位国际调解人员纷纷抵达阿布贾,同东道主尼日利亚总统奥巴桑乔一道对谈判各方进行沟通和说服工作。欧盟还在4日宣布,如果谈判各方签署和平协议,欧盟将向达尔富尔地区提供1亿欧元的人道主义紧急援助。

  苏丹政府希望早日实现达尔富尔和平的立场是和谈取得突破的关键。自苏丹独立以来,达尔富尔地区就一直存在部族矛盾和冲突。苏丹政府为维护该地区和平与稳定作出了努力。2003年2月,政府召集当地部族首领举行了一个千人大会,试图化解矛盾,但未能如愿。在非盟日前提出和平协议草案之后,苏丹政府为顾全大局,于4月30日宣布接受草案。

  此外,苏丹政府希望尽快结束冲突,也有打消西方势力借机插手苏丹内部事务的借口的考虑。

  和谈取得突破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国际社会的积极参与。国际社会早就盼望达尔富尔冲突各方达成和平协议,早日化解危机,使当地和周边形势恢复稳定。

  持续军事冲突不仅使当地居民民不聊生,人道主义危机不断恶化,还对周边地区稳定构成严重威胁。3年多的武装冲突,使当地数万人死亡,上百万人流离失所,沦为难民,引起国际社会的严重关注。这场危机还波及邻国。达尔富尔难民和武装分子的涌入使邻国形势更加动荡。

  但也应当看到,虽然苏丹政府与“苏丹解放运动”主要派别签署了和平协议,但达尔富尔地区要实现全面、持久和平还面临诸多挑战。

  达尔富尔地区形势错综复杂,多个反政府组织并存,它们分别拥兵自重,而且各有不同诉求,相互倾轧。

  成立于2001年的反政府组织“公正与平等运动”与苏丹伊斯兰激进势力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竭力主张与中央政府分享权力和资源。“苏丹解放运动”的前身是成立于2002年的达尔富尔解放阵线,是该地区最大的反政府组织,主张达尔富尔与苏丹南部一样实行自治。

  去年11月,“苏丹解放运动”发生分裂,分别代表富尔族人的原主席奴尔和代表扎嘎瓦族人的原副主席米纳维都自称是该组织现任主席。富尔族是达尔富尔地区最大部族,而扎嘎瓦族虽然在当地的人口少于富尔族,但却是中部非洲地区的最大部族之一,广泛分布于乍得、中非等国家。“苏丹解放运动”中的米纳维派由于长期得到其他国家扎嘎瓦族人的支持和帮助,其军事实力大于奴尔派。

  鉴于极端保守的“公正与平等运动”和日益被边缘化的“苏丹解放运动”奴尔派顽固坚持其不切实际的要求,国际社会连日来把调解努力的重点放在“苏丹解放运动”米纳维派身上。5日上午,云集阿布贾的国际调解人员与各方谈判代表举行了最后一次会议。米纳维在会后宣布,他“原则上接受”非盟起草的和平协议。当晚,苏丹政府代表团团长哈里发与米纳维签署了和平协议。

  目前最大的挑战是,拒绝接受和平协议的其他反政府武装力量,将不可能根据协议要求解除武装,甚至它们还可能与已经签署和平协议的“苏丹解放运动”米纳维派反目成仇,并采取更多行动以破坏和平进程。看来,要进一步推进达尔富尔和平进程,还需要冲突各方和国际社会继续作出艰苦的努力。(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