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联合国要求美国在虐囚问题上进行深入调查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 12:50 新华网

  新华网日内瓦5月5日电 联合国禁止酷刑委员会5日在日内瓦就美国军方和情报部门人员在海外监狱审讯罪犯的方式举行听证会,并要求美方继续对虐囚行为进行深入调查,采取措施阻止虐囚现象的发生。

  主持听证会的禁止酷刑委员会委员马夫罗马蒂斯表示,如果由独立法官或律师,而不是国防部人员对虐囚行为进行调查,美方出具的调查结果将更为可信。他强调,根据《禁止酷刑和其他残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或处罚公约》,美国不仅有义务对业已发生的虐囚行为进行调查,而且应在第一时间阻止这类行为的发生。

  由美国务院、国防部、国土安全部官员组成的美国代表团在听证会上称,美军设在古巴关塔那摩的监狱中没有囚犯死亡情况发生,而设在

伊拉克和阿富汗的监狱中共有120名囚犯死亡,其中只有29名囚犯系受虐致死。美方强调,美已就军方和情报部门人员违反国内和国际相关法律虐待囚犯的行为进行了600余次调查,并拘捕了250余名涉案人员。

  禁止酷刑委员会委员梅嫩德斯对此指出,即便涉案人员的虐囚行为非常恶劣,也仅有一小部分人受到监禁,且这些人中的多数被关押的时间还不足一年。

  禁止酷刑委员会是根据联合国1984年通过的《禁止酷刑和其他残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或处罚公约》第17条,于1987年设立的负责监督缔约国履行公约义务情况的机构。美国是该公约签署国之一,但1994年美国国会参议院在批准加入这一公约时对其中某些条款作了保留。(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