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军为战机发动机研制经济可承受复合材料进气道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 12:43 中国航空信息网
美军为战机发动机研制经济可承受复合材料进气道

F-35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英国《防务新闻》2006年4月19日报道]  在美国空军复合材料经济可承受性倡议(CAI)计划的资助下,EDO公司已采用真空辅助树脂转移成形法(VaRTM)及编织法制造出一个发动机进气道原型件。CAI计划旨在显著降低飞机机体结构复合材料技术的成本。

  采用先进设计的进气道具有短的、紧凑的几何形状,以有利于减少进气道损失。复杂的进气道形状会对制造技术提出严峻挑战。对大多数经济可承受的制造工艺方法进行验证的结果表明,这些方法能满足性能及质量要求。

  据洛克希德·马丁公司CAI计划经理Shaw Lee 称,EDO公司为F-35的主承包商洛·马公司制造了这种紧凑型的进气道。"我们看好由EDO公司进行的编织/VaRTM技术研究。与传统方法比较,采用这种制造工艺可显著降低成本。" VaRTM是一种经飞行验证的、低成本、高质量的熔渗及模塑技术。EDO公司已在JASSM导弹弹体的生产上采用了这种方法。

  预形件的编织是在一个大心轴上进行的,将其共分为35块,以便在固化后分别从心轴上取下。心轴是由五层连续石墨纤维编织而成,局部达八层厚。编织为一种自动化的经纬编织法,零件表面纤维拉紧。EDO采用其在美国最大型的288锭编织机,可确保编织出的进气道的纤维之间无缝隙。

  该进气道设计包括用于加强进气道壁的、嵌入的蜂窝芯。蜂窝芯填充为闭孔泡沫以保证树脂不会流入其中。增强的龙骨带也被铺入进气道结构。

  然后,将高性能的环氧树脂采用VaRTM法熔渗进预先编织好的零件中。在环氧树脂固化后,将内部心轴从模塑好的零件中分部分取出。然后将加强肋粘接到进气道的外表面上,以对结构的关键部位实施加强。

  最终制成的进气道已完成了加压试验及锤击试验,这些试验用以模拟

发动机激波造成的压力峰值。(陈亚莉 责编洪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