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军史人物:“当代枪王”斯通纳曾是一个兵(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 09:42 中国国防报
军史人物:“当代枪王”斯通纳曾是一个兵(图)

“当代两枪王”斯通纳(右)与卡拉什尼科夫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王纪侠 魏晓斌

  今年4月24日是美国著名枪械设计师尤金·M·斯通纳逝世10周年的忌日。世界上首支高速军用步枪M16步枪就是斯通纳的杰作。他还是空军MSA-1救生步枪、25毫米布什玛斯特自动机关炮、EPG-2大威力机枪和被送到五角大楼进行过试验的FAR-2突击步枪的设计者。他推出的“斯通纳枪族”更是深受一些国家军队的青睐。

  曾服役于海军陆战队

  斯通纳1923年11月出生于美国印第安纳州。高中毕业那年,由于家里无力供养他上大学,他只得进厂做工。在做工期间,斯通纳迷上了机械设计。1940年春,他以优异成绩被当时的维加飞机公司——现在的洛克希德飞机公司录用。当时美国正在为二战选征兵役,斯通纳也一腔热血地报名参军了。

  年轻的斯通纳对飞机和飞机设计十分迷恋,因为他在维加飞机公司学了很多有关飞行机械的技术,甚至还学会了驾机飞行。当他得知被分配到海军陆战队加利福尼亚埃尔托罗航空站以后,心里非常高兴。但是后来由于他养成了饮酒和养花种草的癖好,他的这种热情逐渐淡了下来。最后,他被调到当时还是靠螺旋桨飞行的战斗机跑道上冲洗飞机。

  冲洗飞机时,有一架战斗机需要挪动。斯通纳自己爬到驾驶室,启动

发动机后,将飞机移出跑道。在那个时候,一个未经训练的士兵有如此的举动一定会被送到军事法庭判刑。但斯通纳的主管人看到这位年轻的海军陆战队员动作十分熟练,对飞机非常熟悉,不但没有惩罚他,反而提拔了他。他被留在机坪上做了一名飞机军械士。也是在这些日子里,他有机会接触并了解了战斗机上安装使用的各种机枪和机关炮。

  退役后致力于枪械设计

  这段当兵的经历使他了解到士兵需要什么样的枪械,从而为他日后成为优秀的枪械设计师奠定了基础。战争结束后,他带着军人的荣誉退了伍,并先后在几家飞机公司工作。1954年,斯通纳受聘于加利福尼亚州的一家公司,担任射击比赛武器和救生步枪的设计师,也开始了他的枪械设计生涯。斯通纳富于幻想,勇于创新,第二年便设计出他的第一种武器——AR10自动步枪。该枪虽然经过一系列广泛的试验,但最终没有被美国五角大楼采纳。

  后来斯通纳得知美国陆军正在准备为其22毫米口径弹设计一种步枪时,他决定作一次大胆的尝试。他按比例缩小了AR-10步枪并将其重新命名为AR-15步枪。这支新步枪也就是后来被五角大楼列为美军制式装备的M16步枪。M16步枪是世界上首支高速军用步枪。它的装备标志着枪械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除了重量轻、携带方便的优点外,小口径步枪还具有后坐力小、初速高、弹道低伸、节省原材料、降低生产成本等优点。之后,各国纷纷仿效,使研制小口径步枪成为世界枪械发展的潮流。到本世纪90年代中期,全世界已有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军队装备了十几种小口径步枪。其引领者斯通纳也由此声名鹊起,与卡拉什尼科夫并驾齐驱成为“当代两枪王”。

  1963年,斯通纳又推出了积木式枪,也就是“斯通纳枪族”。据说,该枪的背后还有个故事。有一次,斯通纳到幼儿园接孩子。他被孩子玩积木的情景迷住了。斯通纳想,枪是不是也可以用一种部件为基础,换用不同枪管、枪托等部件,和搭积木一样组成不同枪种?经过努力,他终于试制成功了这种积木式枪。因为这种枪便于大批生产,适应了部队装备通用化、系列化要求,因而深受各国军队的青睐。这期间,斯通纳还为简化枪械设计、减少枪械部件设计了斯通纳86(Stoner86)轻机枪。1971年斯通纳创建了自己的公司,即阿雷斯有限公司。

  不懈追求的枪械设计师

  作为一名枪械设计师,斯通纳对工作非常严肃。即便是自己亲手创造的一代名枪M16,他也从来没有完全满意过,因为他过于较真。M16步枪虽然开辟了小口径步枪的新纪元,但自身的弱点也是非常明显的。M16步枪显得比较娇气,枪膛很容易受污染,若不经常擦拭,会引起能量不足而影响闭锁,也就是说M16枪容易损坏。1988年5月,斯通纳先生应中国兵工学会轻武器学会等单位的邀请,在我国进行讲学访问活动。在访问期间的座谈中,当谈到美国的M16A2时,斯通纳的情绪就不很高了。他并不认为它是一支名枪。原来经过美国海军陆战队的技术人员改进的M16A2并没有得到斯通纳的称赞。他说:“除了护木以外,其他改动没有任何价值。”

  斯通纳就是这样执著地工作了一生。他由于在轻武器领域中30多年积累的经验和在兵器工业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绩,而成为荣获哈维·C·诺尔斯奖的第一人。现在的很多兵器收藏馆以及多种兵器专利都以他的名字命名。例如他设计的SR25步枪的名称中“SR”就是StonerRifle(斯通纳步枪)一词的缩写。

  1996年4月24日,斯通纳逝世,享年74岁。不过逝世之前,他欣慰地看到了他最后设计的一支步枪——SR-50。该枪现仍在奈特军械公司进行秘密改进和完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