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昆明世博园股份有限公司复转军人艰苦创业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 09:15 解放军报

  “中华第一园”的拓荒牛——昆明世博园股份有限公司复转军人艰苦创业纪事

  本报记者 姜兴华 通讯员 孙启元 李林帅

  5月的昆明,桃李芬芳,万木葱茏。春城北郊的世界园艺博览园,更是花如海、人如潮。1999年5月1日至10月31日,中国’99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在这里隆重举行。这是我国政府主办的规模空前的一次国际盛会,创下了筹备时间最短、参展国家最多等8项纪录。如今,完成了历史使命的世博园,已成为具有世界性、民族性和不可模仿性、价值可持续性等独具特色的会址文化遗产。

  在这个镌刻着“世界奇迹”的“中华第一园”中,凝聚着一群“拓荒牛”——占总员工近五分之一、分布在各重要岗位的复转军人的汗水和智慧,他们为打造这一“世界品牌”作出了卓越贡献。正如世博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少希所说:“没有复转军人,就没有世博园!”

  创业初期是“龙头”

  占地218公顷的世博园,堪称“世界园艺界的大观园”,园内汇集了2000多种植物,30多万棵珍稀花木。

  然而,在1999年世博会召开的两年前,这里还是沟壑纵横、荒无人烟。“中国能行吗?”国际园艺界的许多专家提出了质疑。

  “我们不会让世界失望!”说此话的是世博园管理公司的第一任总经理张有才。这名从八一体工大队转业的“老总”,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头。为确保如期完成建设任务,他果断提出了“三边”作业法,即边规划、边设计、边施工。没有办公地点,工地就成了流动办公室;没有食堂,几块面包一壶水,就是一日三餐;没有交通工具,一辆全身发响的自行车就是“专车”。上任不到3个月,他瘦了六七公斤,骑坏了两副新自行车轮胎,穿破了3双军用胶鞋。就这样,无数个建园难题被一一攻克。

  同是转业军人的现任公司工会主席谭世民,为完成好当时负责的世博园围墙建设及安全保卫等工作,在帐篷里一住就是半年。他一边组织围墙施工,一边组织保安进行军训。在施工人员眼里他是个优秀的“泥瓦匠”,在保安队员眼中他是严厉的教官。他凭着这股劲,使得近20公里围墙建设这块“硬骨头”,比计划提前完工;保安被他训练成了一支素质全面的队伍,确保了筹建和开园期间未发生

安全事故

  由于复转军人在筹建中发挥了“龙头”作用,大大缩短了筹建时间,确保了世博会如期举行。

  困难时候是骨干

  为了适应市场经济发展要求,世博会成功举办后,世博园将被改为股份制公司,干部职工将转成端“泥饭碗”的企业员工。消息传来,很多人千方百计想调走。这些复转军人在困难的时候,却带头为政府分忧。

  张艳秋在部队是越语翻译,世博会结束后,越语翻译不需要了。有很多人劝她:“你不如赶快想办法让政府重新安置到事业单位去。”张艳秋也曾动过心,但她最终留了下来。她说:“遇到困难就找政府,这不是军人的作风,我要靠自己的努力来实现自身的价值,为政府分忧!”从学越语到学经济,这道鸿沟并不是一天能够跨越的。两年后,她顺利通过了注册会计师资格考试,成为了一名优秀的会计师。这其中到底吃了多少苦,连她自己也说不清。

  和张艳秋一样,现任景观工程部经理的孔维珍也曾犹豫过。很多人动员他找组织重新安置工作。“路是自己走出来的,如果连迎接这点挑战的信心都没有,那我的军装不是白穿了?!”如今,他成了公司的业务骨干。

  正是凭着特殊的信念,公司90%的复转军人很快成了业务骨干,半数以上人员走上各级领导岗位,为公司的稳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创新发展是闯将

  世博园2001年完成改制后,能否可持续发展,成了上下关注的焦点。复转军人又面临新的考验。

  从某部转业的

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彭维峰,改制之初大胆提出了成立子公司的设想。他带领员工筹集资金数十万元,成立了物业清洁有限公司,开始了第二次创业。通过5年艰苦不懈的努力,公司累计创收1000多万元,上缴国家税收50多万元,公司女工队伍还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先进集体”。被员工称为“拼命三郎”的转业军人罗立江,任公司水工组主管。为了保证给水系统设备正常运行,他几年没有休过一个完整的节假日,经常不分昼夜维护水网,有时连续工作20多个小时。他运用自己在部队学到的营房管理知识,对园内的水管网进行改造,使其布局更加科学合理。仅此一项,每天就节水1100多立方米,节约经费3100多元。

  复转军人带头闯新路,使公司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目前世博园已累计接待中外游客2100多万人次,上缴国家税收1.4亿多元。“复转军人成了公司可持续发展的中坚力量!”公司总经理游炜如是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