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少些火气 多些和气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 06:16 解放军报
张云生

  据媒体报道,日前某地一个月内审理了10多起血案,当地法院分析说,引发这些血案的导火索,都不是什么深仇大恨,而多是噪音扰民、随地小便等近乎鸡毛蒜皮的琐事。

  读罢这则消息,真是让人恨得牙痒!无论谁对谁错、谁是谁非,为这样一些鸡零狗碎之事大打出手,甚至弄出命案来,实在是令人无话可说。为逞一时之能,图一时之快,让一个活生生的生命停止呼吸,留给其家人和亲友的将是多少无尽的悲痛?而那些因一时冲动出手伤人而身陷囹圄者,现在又有几个不是后悔莫及?假如时间可以倒退,他们还会做出当初的选择吗?

  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尽管现实生活没有任何假如,但这些悲惨的故事留给我们的决不应该仅仅是惋惜。

  我在想,面对那些鸡零狗碎、鸡毛蒜皮的小小纷争——

  假如一个人能多讲点社会公德,多考虑点他人的感受,还会出现类似的事情吗?任何时候,任何人的生存、发展,都不能不考虑他人的存在,不能不考虑环境的制约,不能不考虑社会之公德。只有考虑了,才能在与他人交往时尽量避免磨擦,获得最有利于自身发展的空间。有两句话讲得非常好:良好的举止是最好的护身符;自己活,也要别人活。

  假如能真诚地说一声“对不起”,还会发生类似的严重后果吗?知错不改方为错。不管有意无意,一个人在社会生活中难免做出或大或小的错事。问题的关键是,做了错事以后怎么办?是勇敢地承认错误,真诚地向别人说声“对不起”,表达自己的歉意,还是我行我素?虽然一句“对不起”的确捡不起打翻的牛奶,但可让受损者从当事者坦承错误的诚意中,获得受到尊重的心理满足。从“对不起”入手,火气或许就慢慢熄灭,甚至可以变成和气。

  假如当时能采取更理智更文明的方式,还会发生后面的故事吗?碰到不文明、不道德的事情时,理所当然应给予批评。但在无数批评的方式中,我们既可以义正辞严地制止,又可以委婉地加以提醒,尽可能去选择对方容易接受并改正的一种,因为批评的目的是让对方“知错就改”,而不是发泄愤气或者是“挖苦刺激”。即使面对的是不可理喻之人,也完全可以作出更有利于自身安全的选择,起身离去的身影可以表达不与之为伍的不屑,公权介入的措施更有利于维护正常的社会秩序。

  小事不可小视。在小事可能引发大冲突的时候,愿朋友们少些火气,多些和气,用文明的方式解决不文明的举止,使我们的社会走向和美与和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