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那天,泰山顶上无雨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 06:12 解放军报
罗光辉

  在蒙山咀嚼和吮吸了饱含生命灵气的清新和翠绿以后,便决定去登泰山。这之前,我没有去过泰山。沂蒙山区的天气真是变幻莫测,头天还是阳光明媚,第二天就阴云密布,下起滂沱大雨,临沂军分区的战友相劝:留下来,再看看蒙山的风景吧,下雨天游泰山,还不淋成落汤鸡?

  十年的军旅生涯使我养成了打算要干的事不轻易改变的性格。

  出发,到泰安去,今天,一定要登泰山。

  离开了分区的战友,汽车行驶在去泰安的高速路上。途中,我也担心看不到什么风景,给大家留下遗憾。于是,我调动智慧做工作:看景不一定要晴天。西湖人就给我说过这样一句话:晴西湖不如雨西湖,昼西湖不如夜西湖。

  到了

泰山脚下,满山的雾弥漫着,半山腰上,什么也看不出去,有人想往回走。我笑了笑:既然已经来了,不到泰山顶上非好汉,说不定,山顶上没有雨,也没有雾。到了南天门,来到了十八盘尽处,雨在不知不觉中停了,“凭崖望八极,目尽长空闲”。等上了天街,雾也散了,我们特兴奋,特来劲。往四周一看,更是一幅幅奇异的景色,让人顿生肆意张扬性情的冲动。峰顶艳阳高照,远远近近的山有的还裹在青蓝色的云雾里,几个小岛一样的山头时隐时现,告诉人们那儿也有山峰。那景色还在不断地变幻着,不断呈现出超乎想象的美丽。天街坐落在巍巍泰山上,没有哪一座名山秀峰有这么一条天街,更没有哪一座城市的名街敢与天街试比高。穿过奇特绝妙、流光溢彩的天街,我们爬上了亦称“绝顶”的玉皇顶。打开泰山旅游图一瞧,我们此刻所在的地方,是泰山的极顶,海拔1545米。低头看,脚下一团团深灰色的雾慢慢地移过来,湿漉漉的,似乎能拧出水来。这时一名游客说:看,下面还在下雨呢,我们已经到了积雨云的上面了,我没说错吧,高处没有雨。这位游客随口说出的一句话,让我想了很久很久。是的,太阳是永恒的,只是偶尔被云层挡住了。我们有时之所以会被淋湿,是因为我们在云层的下面。如果我们奋力攀登,超越云层,阳光便会洒满我们的全身。

  登泰山,有汗;品泰山,有味。奋力登攀的人能登出无限崇高和豪迈,泰山顶上无雨,却有撼人的美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