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空中铁拳精神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 06:10 解放军报

  空中铁拳精神,是以某航空兵师为代表的广大空军指战员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创造形成的,是我军勇猛顽强、敢打必胜战斗精神和优良传统的生动体现。

  1952年3月,抗美援朝战争进入关键阶段,迫切需要空中力量保卫后方和支援地面作战。刚刚组建一年零三个月的空军某师奉命开赴朝鲜战场。他们面对的敌人,是部署在金浦至釜山一线的美国空军14个联队,拥有1500架飞机,主战飞机是F-86,飞行员大都参加过第二次世界大战,飞行时间多在2000小时以上,有不少还是所谓“王牌”、“双料王牌”飞行员。而志愿军飞行员只在米格—15飞机上平均飞行20多个小时。该师官兵发扬大无畏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与侵略者展开殊死搏斗。他们像一只有力的铁拳,只要伸出去就能把敌人打败。在参战的一年零四个月中,先后战斗出动282批3075架次,空战84次,击落、击伤敌机67架,打出了国威军威。在战火洗礼中,该师形成了“铁拳般的凝聚力、铁拳般的突击力、铁拳般的打击力”的空中铁拳精神。

  刚刚在陆军基础上组建的该师,飞行、机务和保障分队分别来自不同单位。为了保家卫国、打败侵略者这个共同目标和职责使命,攻击梯队与掩护梯队、长机与僚机、空勤与地勤之间紧密团结、密切协同、同仇敌忾、甘苦与共,结成了一个“铁拳”般的战斗集体。该师官兵面对强大的敌人毫不畏惧,以“空中刺刀见红”精神向敌机群猛冲猛打,表现出死打硬拼、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和勇猛顽强、无坚不摧的战斗作风,就连美军也不得不承认“米格飞行员坚韧善战的精神远远超过了我们的飞行员”。如今,我们弘扬空中铁拳精神,就要像当年在抗美援朝战场上奋勇搏杀的飞行员那样,牢固树立立足现有装备打胜仗的信心和斗志,练技术、练战术,练意志、练作风,确保一有召唤就像“铁拳”一样迅速出击,夺取胜利。(滕晓东摘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