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从严执法护军威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 06:10 解放军报
从严执法护军威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郑晓明 刘荣昌 本报记者 王士彬

  

从严执法护军威

  图为纠察哨兵在检查军车。郑晓明摄“迎奥运、强素质、树形象”。由北京卫戍司令部组织的首都驻军警备业务工作会议,4月25日圆满结束。近年来,北京卫戍司令部认真贯彻军委总部依法从严治军的精神,积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狠抓警备工作落实。首都驻军外出军人军风军纪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驻军单位没有发生一级以上车辆交通事故,军车交通违章抄告数量逐年下降,首都驻军连年被北京市评为交通安全工作先进系统。

  创新管理机制

  去年底,为配合北京市交通秩序治理整顿,北京卫戍司令部协调首都驻军开展“做遵章守纪军人、树军车良好形象、为人文奥运添彩”活动,受到社会各界称赞。随着社会环境的发展变化,外出军人军车管理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北京卫戍司令部在工作实践中认识到:只有适应新形势,不断研究新特点,才能把首都警备工作落到实处。

  他们积极适应社会环境发展变化,重新修订了《首都驻军警备执勤方案》,完善了《警备勤务若干规定》等规章制度。他们坚持从源头抓起,强化首都驻军军风军纪交通安全委员会的职能作用,多次召开联席会和驻军警备业务会,总结经验,推广典型,并指导驻军单位定期开办违章驾驶员培训班,对违章驾驶员进行整训,吊销有严重违章行为司机的驾驶证。在此基础上,他们主动加强军地协作,及时转发地方政府相关信息,共同探索出军地之间“内控外治、群防联治”的有效办法,初步形成适合北京地区特点的首都警备工作新机制。

  严格纪律监督

  严格纪律监督是北京卫戍司令部狠抓警备工作落实的又一做法。他们坚持把整治军车交通违章作为重点,采取军警联合执法、通报追查、集中整训等手段,严肃查处违章违纪问题。针对北京地区外出军人军车流动特点及驻军营区分布情况,他们在10个重点区域设置了55个固定检查纠察站和12个流动检查纠察区,并专门建立了警备值班室,24小时受理群众举报和交通民警通报,对发生的严重交通事故、酒后驾车等违章违纪问题,及时派出警备小分队第一时间到场配合公安部门处置。

  把打击假冒军人军车等违法行为作为警备工作的重点内容,结合执勤随时查、集中力量专门打。他们对假冒军车较多的地区采取交通要道封口围堵、划片拉网、逐个查扣等办法,彻底摧毁假冒窝点。去年,北京市实行义务兵持证乘车免费政策后,社会上出现伪造军人证件逃票乘车等违法行为,他们协调北京市公安局制定协作处理办法,予以严厉打击。去年以来,首都驻军出动执勤兵力3.5万人次,纠查各种违章违纪千余起,查获假冒军车近百辆,查获假冒军人88人。

  抓好素质提高

  无论是在庄严的天安门广场,还是在喧闹的北京西站,人们总能看到一队队飒爽英姿的纠察哨兵执勤巡逻。他们以军容严整、文明执勤的良好形象,向世人展示了当代纠察哨兵的崭新风貌。

  一线执勤哨兵是条令法规的直接执行者,不断提高其能力素质,是北京卫戍司令部抓好警备工作的又一举措。他们从提高警备执勤人员的基本功抓起,采取送出去、请进来的办法,提高警备执勤人员的

政策法规水平;通过比武竞赛、实习见学、驻勤交流等方法,锻炼他们的识别能力。目前,所有执勤哨兵均能达到熟记法规“一口清”,让被纠察对象心服口服;识别假冒伪造证件、号牌“一眼准”,让违法犯罪分子望而生畏。北京卫戍司令部还规范警备执勤文明用语26条,指导所属警备分队与上海“南京路上好八连”互结对子,提高依法文明执勤能力。去年,警备纠察二连被评为“全国军民共建先进单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