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武警8680部队直属队探索带兵方法二三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 01:51 解放军报

  沟通,从心开始——武警8680部队直属队探索带兵方法二三事

  张朝辉

  武警8680部队直属队从做好一人一事工作入手,积极探索带兵之道,融洽了官兵关系。

  去年7月,郑州大学毕业生陈彬满怀信心地入伍来到这个部队当了一名排长。陈彬军事素质顶呱呱,打球、摄影、吹拉弹唱样样通。他第一次开排务会时,战士耿旭站起来问道:“请排长帮俺解答一下奥运会已在哪些国家举办过?”陈彬一时回答不上来,脸一下子红到了耳根。

  此事引起直属队党委“一班人”的思考。党委会上,大家畅所欲言,感到现在的战士文化程度高、思想活跃,作为带兵人应该主动学习新知识,积极了解新事物。同时,他们也给基层战士讲清楚,干部不可能掌握所有知识。之后,直属队党委组织带兵骨干系统学习带兵知识,开展“打开战士心灵之锁”专题讨论,编写了《基层带兵二十讲》、《战士个性特点面面观》等针对性强的实用教材。同时还表彰了10位优秀带兵骨干,采取让班长走上讲台、优秀带兵骨干巡回演讲、召开座谈会等形式交流带兵体会。

  直工科长高传映到教导队检查工作,三中队指导员胡佳彬汇报说:“近半个月来,新战士小王总是无精打采,训练成绩大幅度下降,问他哪儿不舒服,他总说没什么,不知是咋回事?”高传映一听,立即找到这名战士,可这位战士还是没说话。后来,高传映三番五次找小王谈心,才打开了他的心扉。原来,小王的母亲因与邻居发生纠纷,被人打伤。怕说出来让战友瞧不起;想回家看看,义务兵又不符合探家规定。高传映一边积极通过组织出面解决,一边耐心劝说。很快小王家的纠纷得到解决。3天后,摆脱了困境的小王又生龙活虎地出现在训练场。

  个人有困难为何不愿寻求上级帮助?此事引起直属队领导反思。直属队党委有针对性地在干部中开展科学带兵教育:一个个典型事例的剖析,让带兵人从不注意运用科学方法带兵而导致事故案件中吸取教训,使带兵骨干开阔了眼界。无线连有名战士性格内向,有时故意逃避训练。连队干部开始认为他是思想有问题,多次做工作效果不明显。后来经过深入调查才得知,这名战士上小学时不小心将踝骨摔伤脱臼,担心说出来会影响自己进步,所以心理压力较大,十分烦恼。连队干部及时对这名战士进行心理疏导,并请医生治好了他的病症。小陈的性格逐渐活泼开朗起来,训练热情很高,成了练兵场上的“武

状元”,光荣入了党,年底还被评为优秀士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