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国国家科研委员会称宇航局“力不从心”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 21:00 新华网

  新华网洛杉矶5月4日电(记者陈勇)美国国家科研委员会4日发表的一份评估报告说,美国宇航局目前承担了太多的使命,而其获得的资源却不足,处于“力不从心”的境地。

  国家科研委员会是应美国国会要求对美宇航局太空计划有效性进行评估的。国家科研委员会指定了一个由23名来自大学、智库和航天企业的专家组成的委员会撰写这一报告。

  专家委员会审阅了美国近5年来的航天项目执行情况,并分析了宇航局对太空科学各个分支领域的支持程度。他们认为,宇航局近期面临三大任务:和太空探索相关的科学研究、完成国际空间站建设以及让宇航员再次登陆月球。但是,宇航局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资源却不足以同时支持这些任务。

  专家委员会特别指出,美宇航局近年来忽视了小型科研项目以及基础科学研究,这可能危及美国航天业持续发展。特别是,美国在微重力生命研究、物理学研究、外太空生命研究、未来航天技术储备等领域“有严重的倒退”,可能危及美国进行长期载人航天飞行的计划。

  专家委员会还认为,美宇航局在大中小型项目的资源分配上“失衡”,为某些大型项目投入了过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项目规划也不够完善。

  专家委员会主席、密歇根大学太空科学教授费斯克说,专家们对美宇航局忽视基础研究非常担忧,认为“基础研究对美国航天的未来成功非常关键”。他们建议,美政府和国会应认真对待宇航局的失衡状况,要么增加航天预算,要么削减任务确保重点。同时,美宇航局也应更多地关注基础研究。(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