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以色列新政府宣誓就职 执政纲领“内外兼修”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 18:58 新民晚报
以色列新政府宣誓就职执政纲领“内外兼修”

奥尔默特在新政府会议上讲话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4日宣誓就职的以色列新政府雄心勃勃地提出了“内外兼修”的执政纲领,对外继续“单边撤离计划”;对内实行向穷人倾斜的社会和经济改革政策。

  这标志着,奥尔默特的政治航船在后沙龙时代正式起航。

  4日,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带领新政府的25名内阁部长在以色列议会宣誓就职。

  四党联手组阁

  奥尔默特领导的前进党在大选中获胜后,与议会第二大党工党、成立不足数月的新党派退休者联盟以及传统宗教政党沙斯党,就政府权力分配以及执政纲领达成基本共识,四党同意联手组成新一届以色列政府。可以说,新政府是一个以中左翼力量为主,新老政党结合、世俗与宗教力量并存的政府。

  “单边”成为核心

  奥尔默特就职当天在议会就新政府未来的对巴政策做了重点阐释。他说,以色列要确保其犹太国特性,就必须与巴勒斯坦人实现分离。根据他提出的定居点“合并计划”,以色列将撤离约旦河西岸分散孤立的定居点,并将上述定居点的居民迁入大型定居点。这些大型定居点将与耶路撒冷一样,成为以色列“永久不可分割”的领土。奥尔默特表示,以色列愿意给和谈“一次机会”,但如果和谈失败,以色列将单方面采取行动,划定永久边界。

  分析人士指出,新政府再次以“单边撤离计划”作为对外政策的核心,所谓的“优先考虑和谈”,更多是一种争取国际支持的姿态。以色列对巴政策的实质是,抛开巴方走单边路线,完全根据自己的利益来制造巴以关系的既成事实。

  加强扶贫措施

  在对内政策上,新政府将加强“扶贫”措施,逐步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增加对贫弱老幼等弱势群体的资金扶持,改善医疗和教育等社会服务,以缓解近年来经济自由化改革造成的社会冲击。

  面临众多制约

  奥尔默特领导的新一届政府能否实现目标,仍面临众多因素制约。

  首先,多党联合执政,导致新政府缺乏稳定性。工党面向“草根阶层”的政策与奥尔默特有利于大企业的总体思路相左;右翼宗教党派沙斯党反对单边撤离计划,可能在关键时刻“釜底抽薪”。新政府在议会120个议席中共占67席,刚刚超过半数,前进党处处受制于人,难以做自身命运的“主宰者”。

  其次,根据奥尔默特提出的单边计划,以色列将从约旦河西岸地区撤离并重新安置7万至8万犹太人定居者。这是一项艰巨的系统工程。加沙撤离计划只涉及7000定居者的撤离,就耗资近百亿美元,并引起剧烈的社会震荡。奥尔默特要完成撤离计划,需要有比沙龙更强的能力。 贺金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