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坚决反对制裁伊朗 分析指俄此举为制衡美国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 18:56 现代快报

  英法提交决议草案威胁制裁伊朗

  英国和法国代表5月3日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决议草案,要求德黑兰中止铀浓缩活动,否则将面临“进一步措施”,暗指可能进行制裁。但俄罗斯当天明确表示,俄方不支持对伊朗进行任何制裁。

  在伊朗核问题上有着自己的经济和政治利益的俄罗斯不可能与竞争对手美国保持一致,而是要与美国竞争和抗衡,重振大国地位。法国总理德维尔潘5月4日表示,军事行动决非解决伊朗核问题之道。

  【动态】决议草案直指伊朗

  在美国的支持下,英国和法国提交的决议草案要求伊朗中止一切与铀浓缩有关的活动,包括研究和发展活动以及在建的重水核反应堆。

  自从2004年以来,伊朗一直在德黑兰南部193公里的阿拉克建设一座重水核反应堆。重水核反应堆的核废料能被重新加工,提炼出武器级的钚。

  这份根据《联合国宪章》第七章提出的决议草案警告说,安理会会“考虑进一步的必要措施,以确保决议得到遵守”。根据宪章第七章,为确保其决议得以执行,安理会可以进行制裁,甚至授权动武,但在采取这些行动时必须进行进一步的解释,说明原因和理由。

  决议草案还呼吁各国保持警惕,防止输出有助于伊朗铀加工和导弹计划的货物和技术。该草案没有规定国际原子能机构报告伊朗履行安理会要求情况的时间,但法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萨布利耶尔说,他希望国际原子能机构在6月上旬以前作出报告。

  【表态】俄:反对动武

  俄罗斯担心这一决议草案中的一些内容会开启可采取军事行动的大门。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维塔利·丘尔金当天表示:“我们认为,动用武力不能解决这个问题。这反映了我们对决议文本中各种可能性的态度。”

  丘尔金还对新闻界说,在草案内容修改后,俄罗斯才不反对这个决议,希望各方能在8日之前敲定草案内容。

  德:外交解决

  同一天,在与到访的德国总理默克尔会谈时,美国总统布什呼吁伊朗“为了世界和平”,放弃“核武器野心”。而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她仍然希望通过外交手段解决伊朗核问题。

  在与布什会晤后,默克尔说:“我们完全同意,在任何条件下都不能允许伊朗拥有核武器。”但是,她也强调指出,如果希望通过外交手段解决伊朗核问题,那么逐步推进外交措施则至关重要。

  布什说,俄罗斯在伊朗核问题上同意最终目标是伊朗不能拥有核武器,是一个“好的开始”。他说:“我们将就如何去促成共同协议,因为这是共同的事情。”

  法:动武非解决之道

  法国总理德维尔潘5月4日在每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军事行动不是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办法。

  据美联社报道,德维尔潘指出,“我确信军事行动决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因为武力不仅不会解决任何纷争,反而会增加危险,

伊拉克问题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他还呼吁国际社会在应对伊朗核问题时保持“团结”和“坚定”。

  【分析】反对制裁伊朗俄是为了制衡美国

  但是,专家认为,虽然俄罗斯认同西方国家不能让伊朗拥有核武器的目标,但俄罗斯在伊朗核问题上有着自己的经济和政治利益,特别是俄罗斯要加强自己的大国地位,制衡美国。

  一名欧洲外交官说,即使拥有25枚核弹头,伊朗也决不会对俄罗斯构成威胁,因为俄罗斯可以迅速做出报复。因此,俄罗斯能够接受伊朗拥有一点核能力,更看重自己在伊朗的经济利益和影响力。

  日前刚刚访问莫斯科的美国前克林顿政府核不扩散专家加里·萨莫雷也表示,虽然俄罗斯也不希望伊朗拥有核武器,但“更加担心这种对抗导致制裁和战争,这样的结果会更加威胁到他们的利益”,因为制裁将限制俄罗斯对伊朗的出口,战争将导致中东地区动荡,破坏俄罗斯与伊朗和整个中东地区的贸易。

  俄罗斯专家萨法罗夫指出,除了经济考虑外,在世界舞台上重获优势对俄罗斯极为重要。如果俄罗斯能在伊朗核问题上做调停人,那么西方国家在处理伊朗核问题时就得仰仗莫斯科。

  他说:“俄罗斯(现在)得到了一个独特和历史性的契机,作为复兴的超级大国重返世界舞台,发挥关键作用……如果俄罗斯在这场冲突中紧紧地与伊朗的利益站在一起,就能立即在穆斯林世界和世界舞台重新获得失去的声望。”综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