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以色列大内阁面对的挑战(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 18:53 新华网
国际战略观察:以色列大内阁面对的挑战(附图)

奥尔默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新华网耶路撒冷5月5日电 以色列大内阁面对的挑战

  新华社记者魏建华 刘立伟

  经过4星期的谈判,以奥尔默特为总理的以色列新政府4日晚宣誓就职。新政府暂由前进党、工党、沙斯党和退休者联盟四个党组成,在总共120个席位的议会中拥有67席。据悉,奥尔默特还将邀请其他小党派入阁以扩大执政联盟。

  这样,以内阁人数可能突破目前的25人,成为以历史上最大的内阁之一。此间分析人士认为,构成较为复杂的大内阁自身需努力保持稳定,它在以巴关系等方面也面临着诸多挑战。

  以“最受限制的”政府

  奥尔默特领导的前进党虽然在以色列选举中赢得组阁权,议席却只有29个。为在法定的28天内组建政府,前进党不得不向其他党派让出更多部长职位。根据签订的三份组阁协议,除前进党人出任的部长外,新内阁中还包括7名工党部长、4名沙斯党部长和2名退休者联盟部长。此外,奥尔默特选举中提出“新政府旨在实施第二次单边撤离计划、划定以巴边界”的纲领,但却邀请不支持这一纲领的沙斯党入阁,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组阁中的困难。

  这样的局面给奥尔默特掌控政府带来考验。他本人认为,新政府是以色列历史上“最受限制的”政府。以色列《国土报》评论说,这个“臃肿”的内阁“非常脆弱”。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之所以出现这种局面,根本原因在于存在于以色列社会中的巨大分歧。去年8月底,前任总理沙龙实施了从加沙地带犹太定居点撤离的单边行动计划。尽管撤离行动成功结束,却带来以公众中的分歧,也导致当时的执政党利库德集团分裂,沙龙率领一部分利库德成员建立前进党,以政坛传统格局被打破。

  此外有消息说,奥尔默特在内阁宣誓就职后仍将与犹太圣经联盟举行入阁谈判,其目的是扩大执政联盟,增加其稳定性,为以后实施从约旦河西岸进一步撤离的单边计划打下基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