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海峡西岸经济区纪行:花开两岸 促农业合作共赢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 15:00 中国新闻网
海峡西岸经济区纪行:花开两岸促农业合作共赢

卢展工谈福建发展海峡西岸经济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新社漳州五月四日电 题:花开两岸 促农业合作共赢--海峡西岸经济区纪行之四

  中新社记者 路梅

  “我们的蝴蝶兰在台湾研发品种,在漳浦培育种苗。这些花苗在欧洲市场尤为走俏,去年我们向东南亚及欧美地区出口种苗七百多万株,今年预计将达到一千万株。”台商张唐维在位于漳浦县台湾农民创业园内的大型温室内,手捧着培育蝴蝶兰种苗的玻璃瓶,颇为自信地对记者如是说。

  四月十五日,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主任陈云林在两岸经贸论坛闭幕式上受权宣布大陆惠及台湾同胞的十五项政策措施。其中一项为在福建漳浦、山东栖霞设立两个台湾农民创业园。

  记者在漳浦县台湾农民创业园内看到,一排排温室、一片片苗圃依山延伸,工人们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为花苗浇水、分装出口种苗等工作。

  据创业园管委会主任卢沛伦介绍,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总面积一万亩,规划建设五大区:以花卉生产为主的中心区一千五百亩,果蔬生产示范区一千五百亩,以天福无公害茶叶生产及茶系列食品加工为主的茶叶生产示范区一千五百亩,以引进台湾水产新品种及养殖新技术为主的渔业示范区一千五百亩,以及以农副产品深加工为主导的农产品加工区一千五百亩。

  该项目首期规划中心区一千五百亩,投资二千五百万元人民币,计划用三年时间,实施“一二三”示范工程:建立一个农产品保鲜加工基地;设立科技服务和创业孵化两个中心;设立生活居住区、农业生态示范区和生产示范区等三个功能区。建成台湾农民创业的平台、两岸农业合作的平台、农业科技孵化的平台、两岸感情交流的平台。

  卢沛伦指出,该区属于典型南亚热带海洋季风气候,年均气温二十一摄氏度,年日照二千小时以上,年降雨量一千七百多毫米,无霜期大于三百六十三天,有“天然温室”之称,适合台湾的花卉及农产水果的生长。

  创业园还拥有特殊的区位优势。它位于漳浦长桥农业科技园区内,在厦门和汕头经济特区之间,距市区二十公里,距厦门机场、厦门港六十公里,交通便利。创业园所在区域已形成“百里花卉走廊,千家花卉企业,万亩花卉基地”,被国家命名为“全国重点花卉市场”,素以盛产荔枝、龙眼、香蕉、榕树盆景、兰花等亚热带水果花卉闻名于海内外,园区产业具有较强的亚热带园艺特色和发展潜力。

  卢沛伦表示,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是国家批准的“海峡两岸(漳州)农业合作实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每年一届的海峡两岸(

福建漳州)花博会所在地,经过几年的建设,初步形成以花、果、蔬、茶为主,科研,培训、生产、加工、营销、休闲于一体的现代农业和对台农业合作示范基地,并制定了维护台湾同胞权益的优惠政策,为台湾农民创业园的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据统计,创业园内已有台资企业三十三家,其中中心区已入驻十二家,总投资一千五百万美元。目前又有五个项目确定协议,近期将签订合同。卢沛伦表示,农业部、国台办批准建立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将有利于加快创业园建设进程,为台湾农民提供新的发展机遇,也带动当地农业向科学化、产业化方向发展,两岸农业互惠互利,共同发展。(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