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玻利维亚派军队进驻炼油厂 能源国有化步伐加快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 08:12 环球时报
玻利维亚派军队进驻炼油厂能源国有化步伐加快

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讲话者)5月1日宣布天然气国有化。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5月1日,在当上玻利维亚总统100天之际,莫拉莱斯又有惊人之举。他签署法令,要求天然气企业实行国有化,并提出,外国公司如果不同意新的运营合同,就必须在180天内离开玻利维亚。法令颁布后,莫拉莱斯迅速向油气田派了士兵把守。这一举动引起了各方的关注。

  持枪卫兵派往炼油厂

  法令规定,玻利维亚国家石油公司将对全国的天然气资源实行全面控制。所有外国石油公司必须在6个月内签署新的运营合同,允许玻国有公司掌握多数控制权。莫拉莱斯当天在该国南部边境附近的一个天然气田发表讲话时说,“终于等到了这一天,这是历史性的一天,外国公司的掠夺结束了。”

  法令颁布之后,约100名玻利维亚士兵立即接管了位于东部城市圣克鲁斯的帕玛索拉炼油厂,士兵们有的端着机关枪,有的举着防暴盾牌,站立在炼油厂的大门外。政府表示,更多的士兵和工程师将被派往全国56个地点,包括外国公司投资的

天然气田。

  外国公司措手不及

  玻利维亚是委内瑞拉之后的拉美第二大天然气储量国,预计有54万亿立方英尺的天然气储量。过去十几年中,外国公司在玻利维亚油气行业投资了近35亿美元,来自巴西、英国、法国、西班牙、阿根廷以及美国的20多家国际石油公司在这里进行了投资。

  这次最先被占领的炼油厂属于巴西Petrobras公司,该公司是在玻利维亚投资最多的外国公司之一。巴西超过一半的天然气从玻利维亚输送,每天玻利维亚通过2000英里长的管道向巴西输送5.2亿立方英尺的天然气。而这个庞大的天然气出口贸易就是由Petrobras公司完成的。

  得知炼油厂被派兵把守后,身在美国的巴西Petrobras公司总裁加布利埃里表示: “莫拉莱斯的行为是一个单边行动,采取了不友好的方式。”加布利埃里2日迅速回到巴西,并立即与总统讨论玻利维亚的问题。巴西总统卢拉2日表示,希望莫拉莱斯重新考虑他的国有化计划。西班牙等国政府也对莫拉莱斯的决定表示严重关切。

  下一步是矿业、林业和土地

  

能源国有化正在成为拉美各国的趋势。委内瑞拉一直走在前头,厄瓜多尔一项限制外国公司获得超额利润的法律也快要起草完成。《华盛顿邮报》2日评论认为,莫拉莱斯动用军队把守天然气田的强硬行动,向美国表明了拉丁美洲地区的一些国家正在努力消除美国的影响。莫拉莱斯表示,“这只是一个开始,以后我们还要改造矿业、林业和土地。”

  虽然莫拉莱斯对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国有化的决心很大,但是也有能源专家担心,玻能否独自开发经营好自然资源。专家认为,开发油气田需要大量资金、技术、人员和机器, 而玻利维亚缺乏这些条件。莫拉莱斯其实也意识到了这一点,他在讲话中表示,国有化并不意味着国家全面接管,因为玻利维亚缺乏独立开采的能力。本报记者 段聪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