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美将研究防卫合作新框架取代10年前防卫指针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 08:05 新京报

  当地时间5月3日,正在华盛顿访问的日本防卫厅长官额贺福志郎在与美国防长拉姆斯菲尔德会晤后达成协议,两国将研究日美防卫合作新框架,以取代1996年制定的日本安保共同宣言及1997年制定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

  新防卫框架日美态度有别

  额贺福志郎在会晤中表示,“1996年制定日美安保共同宣言以后,发生了很多超出当时预想的事情”,“大规模武器扩散、导弹攻击等威胁很大程度上改变了国际形势”。额贺称“为了应对新兴事态,日美同盟有必要确定更大的目标。”其此后对媒体也表示,“日美同盟已经深化,需要向日本国民展示”日美防卫合作“新的目标和理念,并向亚洲各国发出相关信息。”

  日本方面一直积极推动日美防卫合作新框架,以取代10年前制定的日美安保共同宣言和防卫指针,尽管美国并没有扫日本的兴,同日本的态度相比,美国对制定日美防卫新框架明显存在温度差。拉姆斯菲尔德在会晤中回应额贺称,“(美国)理解制定新框架的重要性,不会吝啬同日本进行协商”,但是拉氏也称,在协商新框架的同时,“切实实施目前正在进行的日美防卫合作协议也同样重要”。

  美扶助日本有谨慎限度

  分析人士指出,驻日美军整编最终报告虽然已经出台,但是日本地方政府对此并未完全放弃抵制态度,冲绳县知事4日就对媒体表示,对美军机场迁移问题依然“无法容忍”。美国对日美共同防卫框架更新换代不积极,一方面是要促使日本集中精力解决现存的问题,另一方面,尽管美国不断提高日本在日美军事合作中的地位,日本也希望借此加速扩大“大国影响力”。但美国出于在亚太地区一贯实施的“均势”政策,为了保持“区域平衡”,美对日“扶助”也有谨慎限度。(百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