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国驻越南大使:稳定新世纪新型的中越关系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 07:59 新华网

  新华网河内5月4日电(记者 黄海敏) 越南共产党第十届全国代表大会日前在首都河内圆满结束。值越共十大举行之际,本社记者就中越关系发展的前景等问题,采访了中国驻越南大使胡乾文及其他一些在越南从事商业活动的中资机构人员。

  稳定新世纪新型的中越关系,这是胡乾文大使在与记者谈话时始终离不开的主题。胡乾文大使在谈话中说,近年来,中越两国高层领导人保持频繁的接触和互访给中越传统友好合作关系不断注入新的内容,增添新的活力,使两国关系迎来了历史上最好的时期之一。

  胡乾文表示,中越传统友谊经历了国际风云变幻的严峻考验,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特别是迈入新世纪以来,两国领导人确定了指导双边关系的“长期稳定、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全面合作”的16字方针和“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的四好精神,确保中越传统友谊更加深入人心,两党两国关系进入全面发展的新时期。中越彼此信赖、相互支持、全面合作、互利双赢、共谋发展,已成为新世纪新型中越关系的重要特征。

  胡乾文指出,中越关系的发展突出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两党两国领导人保持频繁接触和互访,从战略高度为进一步加强两党两国关系和深化各领域全面合作确定了明确的方向,推动中越关系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二、两国经贸合作成果显著,日益呈现互利双羸和共同发展的光明前景。中国从2004年起已成为越南最大的贸易伙伴,去年双边贸易额已达80多亿美元,有望在今年底提前实现两国总理确定的到2010年100亿美元的目标。三,历史遗留的边界领土问题逐步得到妥善解决。四、两国各领域交流与合作全面加强。双方不断深化治党治国和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的经验,迄今已交办了四次大型理论研讨会。两国外交、国防、公安、安全等关键部门相继建立对话合作机制。每年一度的中越青年友好会见活动,已成为两国长期稳定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一个新的亮点。

  胡乾文表示,进一步增进相互理解与信任,扩大互利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和繁荣,既是中越两国共同事业的客观要求,也是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他表示相信,通过双方的不懈努力,中越睦邻友好与全面合作关系一定会不断迈上新的台阶,新世纪新型的中越关系发展前景一定会更加广阔和美好,中越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一定能够永做睦邻友好的好邻居、相互信赖的好朋友、志同道合的好同志、真正合作的好伙伴。

  关于中越关系的发展,中石化(香港)公司越南代表处代表、越南中国商会会长伍万华表示,中越两国关系通过领导人的高层互访,不断取得新的进展。特别是经贸合作不断取得新的突破。一些有实力的中国企业看好越南这个有潜力的市场,认真贯彻国家“走出去”战略,踊跃到越南市场考察和寻找投资合作机会。他相信,随着越南投资、经营环境的进一步改善以及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进程加速,特别是中越“两廊一圈”规划的实施,一定会有更多的中国企业到越南寻找新的发展机遇,参与越南经济的发展,为中越经贸关系的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