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孟林国:带着梦想高歌远航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 07:06 解放军报
新华社记者 邓华宁

  孟林国,中国长江航运(集团)总公司南京长江油运公司远洋船长。从一个普通的中专生,到一名环球航行的船长,孟林国实现了人生最大的抱负。自1997年担任船长以来,他连续安全航行63万公里,相当于环绕地球近16圈;他连续刷新生产纪录,共计完成货运量1055万吨,累创利润3.6亿元人民币;他多次临危受命,执掌3.5万吨级的油轮奔赴国际国内航线,为长江流域的能源供应提供保障;他对接国际标准,推进管理创新,多项操作法在全公司大力推广……

  随着时代的发展变化,人的价值观念日益多元化。孟林国总是一句话:干事业,就要干出社会价值。不把个人价值放大成社会价值,就称不上干事业,只是普通的干活。在境外原产石油中,有一种油品叫“奥里油”,因为其成分特殊,价格低,我国进口量较大,但一旦超过预定温度2摄氏度,就将导致油品变质。当时,有外国船员说,中国油轮运不好“奥里油”。对此,孟林国通过船舶卫星连线,上网查阅了大量的相关资料,获得了第一手数据,并为此进行了可行性论证,制定了一整套的运输方案。在他的努力下,这一难度极高的首载运输获得圆满成功。

  孟林国心中的目标是“当一流的中国船长”。质量安全,是船舶的生命,也是一流船长的根基所在。要维护船舶质量安全,就得有一支能征善战、一流的海员队伍。孟林国发明了“导师带徒”的方法,如同大学生选修课程一样,让徒弟自由选择师傅,并通过签订“责任书”的形式,规范权利义务,明确奖惩标准。他自己还亲自带了一名年轻三副和一名见习驾驶员。凭着这两手,孟林国很快将船舶建设成了新型航海人才的培养基地,先后为企业培养了12名适应远洋高级人才。

  一流职工队伍的塑造,促进了船舶质量安全水平的进一步提升。自2000年以来,孟林国管理的大庆432轮和大庆439轮货物损耗连年为零,多次赢得客户的当面赞赏和肯定。(据新华社南京5月4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