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上甘岭精神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 07:06 解放军报

  上甘岭精神,是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抗美援朝战争中锻造的,它展示了人民军队为保家卫国赴汤蹈火、勇于牺牲的高贵品质,成为我军一往无前、勇敢战斗的强大精神力量。

  看过电影《上甘岭》的人,无不为那惊天地、泣鬼神的一幕幕英勇壮举所震撼,无不为我英雄的志愿军战士所表现出的大无畏气概所鼓舞。1952年10月8日,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单方面中止朝鲜停战谈判,从14日开始发动“金化攻势”,先后使用11个步兵团又两个营、300多门火炮、170多辆坦克、3000多架次飞机,对上甘岭地区发动连续猛攻,企图攻下上甘岭,进而夺取五圣山,以改善他们在金化地区的防御态势。战斗历时43天,“联合国军”先后投入6万多兵力,向3.7平方公里的上甘岭阵地发射炮弹190余万发,投掷炸弹5000余枚,山头被削低2米。奉命防守上甘岭的志愿军第十二、十五军各一部官兵发扬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克服缺粮、缺水、缺弹药的严重困难,击退敌人650多次冲击,歼敌25000余人,彻底粉碎了敌人的阴谋,创造了现代战争史上坚守防御作战的奇迹,锻造了“听党指挥、英勇顽强、艰苦奋斗、团结友爱、严守纪律”的上甘岭精神。

  上甘岭战斗十分残酷,敌人有时一天打30多万发炮弹,投掷500多枚重型炸弹和凝固汽油弹,阵地成了火海,空气变得灼热,山上的岩石被打得粉碎,但志愿军官兵临危不惧,冲锋陷阵,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特级英雄黄继光舍身堵枪眼,就是人民军队英勇顽强战斗精神的最高体现。20世纪50年代初,毛泽东同志在总结抗美援朝战争经验时曾说过:“志愿军打败了美国佬,靠的是一股气,美军不行,钢多气少。”这种“气”,就是我军所具有的一往无前的精神,它要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不论在任何艰难困苦的场合,只要还有一个人,这个人就要继续战斗下去。志愿军官兵在上甘岭战役中显示出了这种不可战胜的英雄本色。现在,我军面临着打赢未来

信息化战争的严峻考验,全军官兵要认清肩负的历史使命,大力弘扬伟大的上甘岭精神,以只争朝夕、夜以继日的精神状态和昂扬斗志,积极投身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滕晓东摘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